苏泽群:广州不急用开征物业税调控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苏泽群:广州不急用开征物业税调控房价
2010年04月14日 16: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广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来到市政协第五组参加了委员们的分组讨论。房价,成了委员与苏泽群对话、交锋的焦点。在与委员们的观点碰撞中,苏泽群表示,广州不急用开征物业税调控房价,但是政府会坚定地、大力推行限价房、廉租房、经济租赁房等保障型住房。

  交锋1

  为何房价飞涨没及时推出限价房?

  互动双方:市政协委员黄小彪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

  黄小彪:去年房价涨得那么快,政府就应该在这个时候推一批限价房出来。

  苏泽群:政府不是不推,我也来讲讲我的难处。一早我就认定限价房是政府掌握的调控房价的一个很好的手段。2007年我去国务院参加有关房地产调控的会议时,还没有限价房的提法,只讲到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广州是全国第一个出台限价房管理规定的城市。那时我们就建了一批限价房,结果2008年刚推出去,房价就掉下来了,限价房的价格比商品房还要高。买了限价房的,吵着要退房。于是限价房项目赶快放下来了。

  好了,等我一停下来,房价又升了,升了以后我现在又建了,我担心,建好以后房价又掉下来就麻烦了。我看不准这个房价什么时候升、什么时候降?

  而且卖房不是卖菜,盖房子还有一个周期,这是我的一个难处。我现在只能说,广州是第一个出台限价房管理规定的城市,广州市坚定不移地用限价房来调控楼市。我们现在也在做限价房,而且今年推出限价房的力度还要加大。但是又是刚才那个问题,我怕限价房建好后房价又掉下来,到时候又没人买就麻烦了。

  黄小彪:我觉得政府付出这个代价是值得的。就算是卖不出去,它对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整个房地产价格的影响还是有作用的。

  苏泽群:我接受你这个意见。

  交锋2

  为什么不降土地出让金平抑房价?

  互动双方:市政协委员黄小彪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

  黄小彪:有人说是地价高导致房价高。那我们能不能建立一种机制,政府在卖地时能够把卖地的钱自动转一部分到限价房、保障住房的建设中,形成自动反馈的机制。

  苏泽群:这个机制是有的。目前我们卖地的钱,规定了要按多少比例拿出来去搞保障型住房。今年住房保障的投资要增加,那些都是卖地的钱的百分比拿来的,不是用税收搞的。

  黄小彪:但我觉得这个机制需要进一步去完善,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

  苏泽群:我也接受你这个意见。很多人对住房的预期没有得到满足。我分析这主要是两部分人。一是“内夹心层”,本来就生活困难,房价就算再跌,跌到1000元一平方米也买不起。这部分困难户,张市长今年的报告里讲了,我们政府帮他嘛,多建点廉租房,1元1平方米的廉租房租给这些困难户;二是“外夹心层”,不少白领买不起商品房,买保障型住房呢,又不符合条件。对于这部分人,我们今年采取两个措施,一个措施就是多建一点限价房,第二个措施就是搞点经济租赁房。建好了,价格便宜点租给他们住,这个已在建设之中了。

  但是盖房子有一个周期,我今年建300万套保障型住房,还有若干套限价房,这都要一层楼一层楼盖。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信息透露出去,让大家心里有一个预期,不要着急,不要怕买不到房子,政府还在建限价房。

  黄小彪:我还有一个希望,希望广州在调控房价上探索新机制,能先行先试,给全国做出一个榜样。

  苏泽群:我不想做典范,我只想尽量让这个城市的人民满意。我们还有些措施,比如增大土地供应量,希望平抑土地价格。但是这有个程序和规则问题,出让土地,要求一定要招拍挂。我不想招拍挂不行。有记者问我有什么办法让地价不要那么高。我说,让房地产商别争,我开价多少,就多少价成交,那不就不高了。可问题是,各个都你争我争。你说不公开招拍挂,苏市长批就行了,那糟糕了,我肯定给这个糖衣炮弹打倒了。

  交锋3

  为什么不开征物业税抑制炒房?

  互动双方:市政协第五组列席人员岳朝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

  岳朝阳:我的观点是,把限价房和物业税两种做法结合起来。把现在限价房的购买规定改革一下:只要是广州市民,都享有购买限价房的资格。当然这个要配合物业税的征收,如果没有物业税做配合,这个限价房的购买规定是很难实现的,也会出现开宝马的富豪住限价房的现象。

  苏泽群:你的意思是说,限价房购买不设定条件,只要是广州市民都可以买?那他有了房子,住了别墅,也再给他一套限价房?

  岳朝阳:这个由物业税来调节,物业税是最关键的。在国外有这样的现象,他们有很多富人的大房子,放在那里不要了,交给政府。为什么呢?因为他空放在那里每年要交房产税,而这个房产税几乎跟你租出去的价格差不多,但是你还要维护房屋。有这个产业税在这里,那些富人都不愿意把空着的房子,自己不住的房子还自己留着。我们也可以通过征收物业税,限制大家买房、空置房,另外它也可以成为地方政府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避免炒房。

  苏泽群:这个建议向总理提比较好,因为目前广州没有物业税,地方政府没有权利去决定开征物业税。

  岳朝阳:最近报纸透露上海等几个地方准备推出房产税,只是换了一个名字叫住房保有税。

  苏泽群:主要是我们地方政府没有权利开征新税,这是中央的,开征税种必须要经过国家。如果地方能开征税种,我第一个主张开征环保税,谁污染谁治理,谁超标排放我就征你的税,这个还容易过开征物业税。很多有房子,住大房子的人不愿意交物业税呢。而且我们广东人有一个传统,以前出国去打工,赚了钱回来就喜欢在老家买一个房子,买几亩田去出租。

  岳朝阳:我们国家对很多新事物,喜欢先搞试点,我觉得广州可以先做这个试点,因为我们一直站在住房保障制度探索的前列,我们可以先行先试。

  苏泽群:你可以提一个建议给市政府,建议市政府去向国家要求争取做试点。但是现在要开征物业税可能还涉及到很多问题,不要太急。我倒想先看看人家先进的城市开征的情况怎么样,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

  你说这个意见我是接受的,就是能不能扩大住房保障的范围,把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标准再提高,廉租房的标准再提高,使得更多的人可以纳入政府的住房保障体系来。我们目前住房保障的范围,只限于国务院政策的范围,也就是低收入家庭,但是还有很多不是低收入也买不起房子的。

  你说的人人都有资格购买限价房,我倒觉得不一定。那些有几套别墅的,给他保障型住房干吗?先解决低收入、中等收入的家庭,再从低收入扩展到中等收入,高收入的那些人你不用愁他。我觉得这一点是政府应该做的,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扩大住房保障的范围。

  其实限价房的选址,连省长都在关心。选址这个问题,张市长、我、省里的林木声副省长,都一块去选址,主要就是考虑限价房建成后的价格不要太高,交通、今后的配套设施都比较具备,这些因素都考虑到了。

  记者黄丽娜、冯小静、黄宙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