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经转商”突生变数 房主必须更名过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朝阳“经转商”突生变数 房主必须更名过户(图)
2010年05月04日 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五一前明明说假期后能继续过户,可今天早上怎么又变了,要求必须网签呢?”市民李芬郁闷地告诉记者。今天上午,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突然发出新的通知说,经转商房主必须更名过户,这让在场排长队的市民惊慌失措,顿时乱成了一锅粥。

  突然张贴变更通知

  五一假期之前,根据朝阳区的规定,经转商可以不更名过户。可是今天早上,当市民们已经在门口排成了十几米长队时,一纸新的通知出现在门口的窗户上。

  上面写道:“根据京建住(2008)225号文件规定,自2008年4月8日之前签订购房合同的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须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满5年后,可以按照市场价格出售,产权人应按出售价格的10%补交土地收益等税款。”

  现场乱成一锅粥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时,里面早已乱成了一锅粥。有的市民挤在咨询处等候咨询新的政策,有的给家人打电话,“快点来,政策有变化了,快点来”,催促着电话那头赶快带着资料赶来。动作快的市民则已经坐在办理柜台前,焦急得等待办理,就怕情况再发生变化。

  张大妈告诉记者,早上7点多她赶到时,排队等候过户的人们已经在门口排成了十几米。工作人员突然弄出了一纸通知,让人觉得措手不及。“我是五一前没排上队的,今天5点多钟就起床从家里赶过来了,谁知道还等于白跑一趟,太折腾人了。”

  另外一名大妈不停地在现场问工作人员,“我前几天刚从过世的老伴那过户到了自己头上,怎么这会儿又要过户呢?我家就自己一个,我该过给谁呢?”

  一套房至少多付契税钱

  根据朝阳区的新规定,记者以百环家园地区指导价为6500元的一套140平方米过5年的经济适用房为例,将新政前后的费用算了一笔账。

  五一不更名过户之前,91000元综合地价款。而现在必须买卖交易,需要缴纳的费用有综合地价款91000元、契税27300元,营业税可能因为做地价而无差额。

  也就是说,五一假期之后,这套经济适用房的房主要经转商,至少比之前要多支付2.73万的契税。

  专家称可避免恐慌过户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朝阳区今晨对于经转商政策的更改,首先增加了之前经济适用房“经改商”的成本,增加了税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不需要过户自住的经济适用房住户盲目交易。其次,这一政策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示经济适用房过5年依然可以交易,避免之前很多恐慌出租经济适用房被收回的业主集中过户。

  不过,张大伟也提出,虽然政策规范了更名的漏洞,但是因为是自己交易,大部分依然是按照最低指导价格而不是目前市场成交价交易,所以影响有限。 (赵莹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