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商要改规划 须全体业主同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开发商要改规划 须全体业主同意
2010年05月14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关于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的意见》5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规划局昨日详细解释新规定执行办法时透露,已经预售的住宅必须经过全体业主同意,开发商才可以申请改规划。

  “规划部门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将追究责任依法论处。”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叶浩军介绍。

  焦点一

  购房合同不附小区规划图,开发商领不到预售证

  问:规划局如何确保开发商在购房合同里附上的小区规划图?

  答:不久前我们刚刚出台了关于公建配套管理移交的规定,明确了独立用地的公建配套必须在房屋预售前完成规划验收。这样,规划部门会把相应的批文和规划图纸抄送给国土部门,国土部门在给开发商核发预售证前,就可以先查阅相应的规划图纸,由此可以确保开发商附的图纸和规划局批出的图纸是一样的,如果这一步不过关,开发商就很难拿到预售证。

  焦点二

  已预售住宅须经全体业主同意,才可申请改规划

  问:现在开发商只要想改规划就可以提出申请,而规划局也必须收案。那些因开发商调整规划而利益受损的业主,如何补偿他们?

  答:我们目前已制定《广州市规划管理程序规定》,并送法制办审查。其中,规定了开发商向规划局提出改规划必须有一个门槛,已经预售的房地产,开发商必须征得所有业主的同意才行。此外,这个文件还规定,开发商改规划的次数也有了上限。

  焦点三

  避免业主拿不到房产证,酝酿推进预售证制度改革

  问:目前的商品房预售证制度有一个漏洞,开发商因违反规划拿不到规划验收许可证,最后害得小业主长年拿不到房产证。

  答:新规定和我国的商品房预售证制度确实不闭合。预售证制度即便越来越严格,还是有漏洞,房子还没验收就可以卖,导致不少小业主十年二十年拿不到房产证。我们现在也在酝酿推进预售证制度改革。

  焦点四

  商品房成违建,只罚开发商不牵连到小业主

  问:商品房的阳台因为“超标”而被定性为违建,村民“超标”自建房和小产权房是不是交罚款后可拿房产证?

  答:商品房不按照规划许可证施工的行为造成的违建,只要不属于不可采取改正措施的都要拆除。这个罚款我们是向开发商收的,跟小业主没关系,小业主仍可以用违建面积。村民自建房超标部分和小产权房均按违建处理,不能罚款保留。 (记者倪明 通讯员唐晓玲、杨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