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业地块改住宅政府要收回出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工业地块改住宅政府要收回出让
2010年05月15日 14: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业用地调整为住宅用地,政府将收回出让;开发地下空间要收土地出让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交易计收30%基准地价……”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制定的《关于调整我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计收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已经市政府同意,从7月1日起,广州将实行新的土地出让金计收标准。专家称,此举及时填补了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的空白和遗漏,能减少违规用地,推动“三旧”改造。

  工业改住宅,政府仅返还40%成交价

  这是广州五年来首次调整土地出让金计收标准,其中指出:按工业、仓储、市政设施或基础设施等用途申请用地后,未按原规划实施建设的项目,现规划调整为商品住宅的,由政府收回重新公开出让,按土地公开出让成交价的40%返还原用地单位前期投入费用;调整为商品住宅外的经营性用途的,按调整时的基准地价标准计算补缴出让金;调整为非经营性用途的,按调整时的土地纯收益标准计算补缴出让金。除工业项目以外的协议出让项目建筑面积或建筑用途调整的,均按相应用途调整时的地价标准收取差价。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规划改用途的补缴土地出让金,此前规定是按原出让价格标准计收,一般补缴标准偏低,容易诱导开发商拿地后调增规划容积率,此次新政策则一律按调增容积率时的基准地价计收,保证土地出让收益应收尽收。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说,以往有的开发商专钻空子,想办法把工业用地等转为住宅,低价拿地、高价卖地,新规对开发商是很大约束,能抑制投机取巧、拖延开发、囤地等行为。“其实土地价值一直在增长,理应按市场价补缴。这及时填补了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的空白和遗漏,让土地开发掌握在规划之中。”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监黄韬表示。

  城中村安置房上市,只收30%地价

  值得一提的是,地下建筑应适当征收土地出让金,地下商业按地上商业计收标准的50%计收土地出让金。除依法可划拨外,其他新建地下建筑(如停车场等),按工业用途基准地价的20%计收土地出让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没有收取出让金是为鼓励开发地下空间,未来可能把规划的地下空间价格糅合到拍卖地块的总成本中去。黄韬认为,广州就有很多地下商场,人气火爆,今后收取土地出让金也是合理的。

  《通知》规定,将对国有旧厂房改造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改作教育、科研、设计、文化等非经营性用途和创意产业等,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按划拨方式处理,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按综合办公用途基准地价30%计收土地出让金。改作保险金融、商贸会展等经营性用途的,按新旧用途基准地价的差价补缴土地出让金。对于村集体或个人依法将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的,可暂缓征收土地出让金,但村集体自行申请补缴土地出让金,或发生新建、扩建、改建和权属转移等情形,则按土地纯收益计收土地出让金。如果纳入“城中村”自主改造且与旧村一并改造的,还可给予“三旧”改造政策支持,按土地纯收益的50%计收土地出让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交易转让时,按相应用途基准地价的30%计收土地出让金。

  “目前房价处于下行趋势,政府大幅让利,把改造的优惠幅度明确,能进一步推动开发商和村民参与改造。”彭澎说。(记者/胡良光通讯员/穗房宣)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