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6月首查房企成本 土地、销售费等一并包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沈阳6月首查房企成本 土地、销售费等一并包括
2009年06月02日 15:07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份,沈阳将启动对本地房地产企业的成本调查,此类调查,在沈阳尚属首次。

  本次调查更多是为配合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结构。和沈阳一样,共有40个重点城市展开这一调查。

  对于一直成谜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费用的支出结构,国家统计局于5月下旬下发调查通知,以便对房地产市场对症下药。

  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中国信息报》称,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一是调查样本房地产开发企业基本情况、房地产开发项目个数、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状况等;二是调查房地产项目开发费用构成情况。调查范围和对象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40个重点城市中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其2008年1月1日到2009年4月30日有销售活动的商品住宅楼盘项目。

  知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项目开发费用构成中,国家统计局要求在此次调查中摸清项目土地费用、城市基础建设费、项目建造费用、项目销售费用和各项税费、项目总建筑面积和项目销售总收入,而这些正是目前的房地产常规统计制度还无法全面、详细覆盖的统计信息。

  一直以来,对于房地产是不是暴利业内业外始终争论不休,企业、居民与政府三方都是各执一词。观察起来是这样的概况:很多居民认为房产企业暴利;企业则在多种场合表示,土地出让金占房屋成本大,自身的利润并不多。

  调查的背景还不止这些,如果能有效地掌握成本数据,对于政府出手调控房地产市场,也将更为有利,沈阳统计部门一位官员说“调查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规范”。

  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就已引起各方的关注。很多网友认为,调查难掌握真实的数据,房产企业有理由也有手段不给出真实的数据。据此,有调查人士反驳,不排除填报调查资料不准确的情况。严格说来,任何调查都会有此疏漏。但此次调查因为是首次对房企成本的调查,所以仍是沈阳有史以来房企成本调查项目“最全面的”,完全是政府以前不掌握的内容。这位负责人称,毕竟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房地产企业更多是利用税收等手段调控和规范,对企业内部的各项数据是不介入的。而此次调查的触角深入房企,对于政府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

  沈阳的相关调查部门会在现有的房产企业里选择一部分,让企业填报各种与成本核算相关的项目表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计划,此次调查历时近一个月,整个调查时间并不长,但是要求各调查部门重视。关于调查结果是否公布,如公布能公布多少,统计部门谨慎地回避这一问题。

  【各方反应】

  市民:关心结果公布之后会怎样?

  市民冯晓凌:最关心的还是调查结果能否公布,不公布,只由政府掌握,那我们普通人仍是对房价雾里看花。

  市民张兴:我想知道如果结果公布了,对大家有什么影响。如果成本不高,利润很大,政府能硬性将房价降下来还利于民吗?

  房产商:对自身影响不太大

  辽宁城开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徐成前总经理:这种成本调查对我们自身楼盘项目影响不大。一旦公布房地产企业的成本,也不意味着某一个企业就是这个成本,我们更多还会根据市场供求来确定自己的房价。

  专家:短期内难以全面公布

  沈阳建筑大学教授陈曦:关于房企成本是个特别复杂而敏感的问题,成本信息全面彻底的公布,恐怕短期内难以做到,因为这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太大。

  背景:2005年福州曾调查房企成本

  2005年,福州市的物价部门曾经尝试对该市市区商品房社会平均成本的测算,当时统计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率平均为50%,最低的为20%,最高的为90%,其中地价、建安成本、配套设施费用分别只占房价的20%、25%和14%左右,而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利润则占到房价的41%左右。

  此项结果通过媒体向外发布后,关于房地产暴利论和偷漏税的指责似乎立即找到了佐证。但不少房地产商其后通过各种途径争相辩说。( 吕兴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