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购房补贴刺激中小户型销售 开发商营销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购房补贴刺激中小户型销售 开发商营销良机
2009年06月17日 15:52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8日,郑州市公布了“弃购经济适用房转购商品房补贴”操作细则,规定凡是2007年12月31日前已取得《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证明》的家庭,放弃购买经济适用房转而购买商品房的可获得90平方米以内每平方米600元的补贴。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郑州市的这项补贴政策,等于实实在在地为郑州的商品房搞了一次促销。

  刺激中小户型销售

  有人算了一笔账,郑州市的购房补贴政策,等于政府按原价从开发商手中购买房子,然后再以每平方米降600元的价格卖给困难家庭。如果按郑州市房管部门估计的1.7万户中的15%申请了补助而购买了商品房,那就是2550套。按每套75平方米算,郑州市总共拿出的财政补贴大约是1.15亿元。等于政府拿出1.15亿元“买单”,为开发商进行了一次打折促销。

  6月13日、14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部分以中小户型为主的楼盘售楼部。在“非常男女”售楼部,记者看到除了有三组顾客在会谈区与销售人员交流外,还有两对青年男女仔仔细细地研究着沙盘,其中程先生夫妇就是了解到郑州市的购房补贴政策后,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商品房能买。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06年就获得了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可是参加摇了几次号都没摇中,现在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明年他们准备要孩子,非常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可是不知道下一次经济适用房摇号会在什么时候。现在郑州市有了购买商品房的补贴政策,他就和妻子商量着,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商品房,买一套七八十平方米的现房,向父母兄弟借点、政府补贴点、再向银行贷点,凭两个人的工资,基本能负担下来。“这样,今年年底就能住上自己的房子了。”程先生笑着说。

  在丰庆路北段的丰庆佳苑售楼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楼盘推出的户型比较适合青年男女,总价不高,如果是有购买经济适用房资格的家庭来买,政府再给每平方米补贴600元钱,即使收入不高的家庭也基本能够承受了。“这几天来我们这里看房的人比以前明显多了,其中很多都是看70平方米到90平方米之间的房子,虽然他们没有明说,我估计他们都是兜里揣有购买经济适用房资格证的。”这位销售人员说。在金源城上城售楼部,正在看房的柳先生说,他2007年获得了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可一直没有机会买。他觉得经济适用房虽然便宜,可是大部分位置都比较偏远,自己上班路远点还能克服,孩子上学就太不方便了。他就想趁着郑州市有了购房补贴政策的机会,买套位置好些的商品房。

  帝湖营销负责人李强认为,根据房管部门的统计,虽然今年以来新商品住宅的投放量大为减少,但截至一季度,郑州市历史累计可售商品住房仍有70563套。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会帮助开发商缓解现有存量商品房的压力,特别是每平方米价格在4000元左右的中低档房子会被大量消化,它将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更有利于区域性的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

  托斯卡纳营销负责人朱邦贺说,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郑州市的补贴政策为中低收入家庭扩大了住房选择范围,经济适用房一般都位于较为偏远的区域,在此政策下,有一部分消费者可以选择在自己熟悉或者喜欢的区域进行置业,扩大了他们的选择区域和产品范围,并且也提高了居住的舒适度,对这部分消费者来讲是关系民生的好事,对于目前大量中小户型存量房的消化也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开发商的营销良机

  郑州市实施“购房补贴”政策并非首吃螃蟹者,全国早有部分城市走在了前面。据媒体报道,西安、长沙、成都、南京等城市已于去年底、今年初陆陆续续实行了形式不同的“购房补贴”政策,有的是按面积补贴,有的是按人群补贴等等,有的还制定了孩子入学的配套政策,并且都收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尤其是各地的开发商,抓住政府“购房补贴”的机会,积极参与,为自己的楼盘做了一次很好的促销。比如长沙岳麓区4月15日至5月31日开展的“生态岳麓·宜居家园”的购房补贴活动中,就有16家楼盘报名参加。

  中原地产河南公司董事、总经理冯建军直言,郑州市的“弃购经济适用房购买商品房补贴政策”对开发商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营销良机,开发商应该抓住这次机遇。他进一步分析说,房管部门预测,放弃购买经济适用房转而购买商品房的比例占申请经适房总人数的10%~15%,如果开发商能抓住机会加大营销力度,这一比例增加的可能性非常大,而这里面是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的。

  明天置业总经理于阳高兴地说,这个政策对郑州楼市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对房价走势的影响不大,毕竟这部分人群的购买力有限,购买数量有限,不足以对整个市场有多大的冲击,主要是对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房的销售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他担心有些房地产公司会将新政策的作用放大,调整价格,导致楼市价格上涨幅度太大,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地发展。(记者 余勇文)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