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不差钱”的住房公积金怎么就花穿了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不差钱”的住房公积金怎么就花穿了底
2009年06月18日 09:5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起来是全国各级住房公积金累计资金去年底就超过了2万亿,好像没有差钱的道理。但实际上许多地方公积金都不那么好提,有的地方甚至还传出了“穿底”的消息。

  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披露,由于楼市回暖、成交密集、市民排队申请公积金贷款或提取公积金,结果今年前5个月算下来,平均每月公积金的支取量差不多比缴存量高6个亿,只能调用往年缴存满足所需,所以中心正酝酿出台公积金管理新规,而来自当地媒体的消息显示,新规重点就是“账户内必须保留6个月缴存额”和“限制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

  当期资金出现缺口,就限制老百姓把自个儿账户的钱往出提,如果真这样做,除了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没有这权力的争议,还至少会被追问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多年来公积金沉淀的资金是多少,为什么今年手头刚一紧就打“强行截留”的主意?二是历年公积金的投资明细和盈亏账目在哪里,钱不够使是贷多了、提多了还是运行也存在问题?三是钱不够就该量入为出,比如在放贷额是不是过高、有没有大量违法套现这些方面找原因,截留个人账户余额是什么道理?

  当然,更多人想问的是,给公积金提取设限、截留个人账户余额其实在国内很有普遍性(能很方便按月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10元即可的城市反倒是个例),公积金差钱的根源在哪里?

  首先,这笔钱管得太随意。正如咱们常说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己都是“妾身未明”。这个挂靠政府的事业单位,既不是财政部门,又不是金融机构,既没资本金、又没风险承担能力、更不是独立基金,这种设计让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权力很大、责任却很小,谈不上有效运作、合理经营。结果是住房公积金领域成了贪污、挪用等大案要案的高发区,连机构本身的运转资金也说不清。比如眼下,成了关注焦点的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传出了两年来扣除了2000万管理费(编制仅72人,管理费列支基本工资、补助工资、福利费等)的消息,让公积金穿底一事更加扑朔迷离。

  其次,这笔钱花得太随意。虽然理论上公积金的产权完全在缴存人手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多算个被委托人或者保姆而已,但事实上缴存人对这笔钱怎么用、用到哪里、赢了算谁的、亏了算谁的都没有发言的权力。咱们都听说过利用住房公积金建设廉租房的消息,也看到过“凭什么拿我们的钱去建廉租房”的质疑,不但是建廉租房、建经济适用房,还有买国债或者买其他什么东西,缴存人不但无权决定,也看不到账目明细。

  再次,这笔钱卡得太随意。住房公积金成了一种政策工具,当楼市低迷、内需不振时,各地的救市政策都拿公积金说事儿,你大幅上调最高贷款额度,我就规定子女买房可以用父母的公积金,最后是看病也可提取公积金、买车也可提取公积金,还都简化了之前杂七杂八的手续。结果是闸门放得太开了、池子里的水不够了,只有想出些类似截留个人账户余额的主意,这跟“拆了东墙补西墙、拆来拆去都是老百姓自己的墙”是一个道理,缴钱的人怎么能乐意?(作者 毛颖颖)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