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预警给楼市压力 政策调控下地产或仍精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监会预警给楼市压力 政策调控下地产或仍精彩
2009年07月24日 1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回暖给股市注入了新鲜血液,包括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等在内的龙头股票转势腾挪,带动多数上市房企都实现了估值翻番。

  不过,自从7月以来,有关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不断传来,为炙热的房地产市场增添了几分变数,受此影响,房地产板块此前连续上升的势头霎时放慢了脚步。多数权威机构对此的判断是,尽管政策微调的预期愈加强烈,然而量价齐升已成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真实写照,经过短期充分整固后,房地产板块将来仍有上拓空间的潜力。

  银监会预警给市场带来压力

  今年7月以来,在房价大涨、地王归来等热落景象下,关于楼市泡沫浮现的警告不绝于耳,杭州、南京、广州、深圳、上海、成都等地也相继传出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对购房者来说,二套房贷从原来的首付两成、享受7折优惠利率,调高到首付四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近期颁发的银监发[2009]59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严格执行第二套房贷的相关政策不动摇。这一《通知》指出,最近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房地产信贷尤其是按揭贷款业务中诸如“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二套房贷”标准放宽等问题也开始有所暴露。《通知》强调,要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要坚持贷款标准,严格借款人资格审查,审慎评估借款人风险,确定合理的贷款利率。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等为由放弃“二套房贷”政策约束,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与《通知》下发相映衬的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7月17日在“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当前,要特别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刘明康表示,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

  政策调控下的地产或仍精彩

  针对管理层对房贷政策微调的苗头,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一两次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房价走势,要看累积效应及经济大方向的变化。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建平则表示,银监会在二套房贷政策上可能适度微调,而商业银行在等待上调后的新增信贷额度,但货币政策整体基调依然宽松,而且中央和地方对房地产投资和经济复苏的政策目标没有改变,因此房价上涨趋势难以改变。

  除了券商之外,基金对地产股的青睐也较为普遍。东吴基金近期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称,下半年将超配地产股。报告认为,下半年房地产销售将持续景气,预计全年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42%。下半年重点城市房价继续上涨为大概率事件。在全球通胀的预期下,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提升将得到持续。

  申万巴黎基金也认为,经济内在趋势正逐步取代政策预期成为主导A股市场走向的主要因素。最近房地产开发商积极拿地,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投资会进一步反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将逐步让位于经济内生性投资。

  投资者需要把握买入良机

  在对目前房地产板块的估值问题上,国泰君安认为,A股市场主流房地产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合理偏高区域。而中金公司的判断是,通胀预期下销售量和销售价格涨幅超预期,将促使地产股再次上涨;但经过前期股价大幅度上涨,地产板块估值已不便宜,所以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优质公司并耐心持有。

  国金证券分析师毛锐表示,在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后,地产板块近期持续呈震荡整理。而管理层将严控二套房贷的消息无疑加剧了地产板块的资金流出。

  根据国金证券的分析,尽管房地产是今年下半年机构一致看好的重要板块,但由于目前大部分地产股明显处于回落整理的阶段,因此地产股仍有维持震荡整理走势的要求,预计短期房地产板块将跑输大盘,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观望一段时间后,再等待逢低介入机会。“尽管管理层对地产行业的调控给地产板块带来短期的调整风险,但房地产行业的回暖是实实在在的。因此,投资者可逢低关注房地产产业链中的中游产业,包括水泥、钢铁等板块。”毛锐说。

  中信建投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张朝晖建议,在房地产行业调整阶段,建议配置股东实力、资金实力和品牌实力雄厚,具有良好成长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同时选择融资空间大的公司。(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张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