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商称集体用地流转或有助于抑制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商称集体用地流转或有助于抑制高房价
2009年08月19日 10: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袁雪峰 水星投资副总经理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流转会带来两个结果 。

  一是农耕地的流转。 农耕地允许流转可以带来农业产业化。农业生产的集约化经营,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增加农业收入。

  二是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宅基地,乡镇企业用地,村落公共用地等。让这部分土地可以最终置换为城市建设用地。这一块,对房地产业将会产生很大影响。

  原来的土地政策是由国家征用农民的土地,只用支付较少的费用就可以收归国有,然后经过一级开发,招拍挂上市,随行就市,随着房价地价的不断上涨,地方政府可以从中得到很大的收益。但很明显,在这种土地的流转方式中,农民真正得利很少。而实行新的土地改革之后,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原来土地出让金的钱是交给国家,现在是土地出让金交给集体,归农民集体所有。农民通过这个体现他对土地的权益,在离开土地后仍然可以得到保障,而且这个保障是很丰厚的。

  过去三十年的城市化发展以征收农地为主,因为在城市征用闲置用地很难,比如征用一个旧厂房的地,或进行旧城改造,这可比征用农地困难得多,花费也多得多。这可以从拆迁纠纷之多和拆迁费之高看出来。因为在城市内征地难,所以大部分的建设用地都以征用农地为主,结果导致城市发展不断在“摊大饼”,耕地保护的红线也很容易被突破。

  如果农村几亿亩的闲置用地能够进入土地供应市场,将对平抑房价非常有利。现在北京的轨道交通已经超越了城区之间的范围,而扩展到周边城市,比如,北京到张家口,北京到唐山,原来都是火车才连接的地方都将由地铁连接起来。城市连接起来以后,将沿线的农村、城镇都可能串起来,这虽然会拉动当地的房价,但却可以缓解大城市的压力。过去人都往城市集中,给城市人口、公共设施、社会治安带来很大压力,但如果农村实现城镇化后,城乡差别缩小,新的城乡一体化会使一部分人留在城镇而非涌向城市,这会拉低将来的房价。当然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王晓华)

【编辑:位宇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