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大起大落 缘何既不经济又不适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适房大起大落 缘何既不经济又不适用?
2009年09月17日 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广州市党恩新街、万松园两个房源点出现“爆棚”。经济适用房登记购房意向的第一天,工作人员现场派发了约3500份购房意向登记表,有1210户家庭提交了购房意向登记。但据了解,此次政府用于首批销售的经适房,只有 590套。

  早在2007年,广州就曾出现“万人排队抢购经济适用房”的场面。当时,上万名市民凌晨6点排队领取经济适用房购买登记表。

  经适房是政府为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而推出的一项保障性住房政策。但在2008年,广州市的经济适用房却曾严重“遇冷”。短短三年间,一个城市的经适房市场大起大落,到底为哪般?

  曾被“弃购”的经适房

  2008年11月,广州市推出了2145套经济适用住房。最终只有975套被认购,有1170套没有售出。6个房源点只有聚德花苑销售一空。

  “就我爸妈来看,那些房送给他们都不要,位置不方便根本就是不合理!”大二学生朱文婷告诉记者。

  这已经不是特例。据报道,近期昆明3000套经济适用房就遭遇“弃购”。有申购者指出,这批经适房利润超过国家规定的3%,导致定价超高。另外,经适房属于政府保障性住房之一,而政府保障性住房选址多在偏远地区,对购房者生活造成不便。“房价降低,家庭生活成本却提高了。”一些低收入家庭认为,出于上学就医的考虑,他们也只好弃权。甚至有些特困户宁可住在十几平方米的旧房子里,也不愿意搬入宽敞但配套不完善的新居。

  而今,尽管广州新一批的经适房因设在闹市而“爆棚”,但依然难敌当初的火热场面。网上调查显示,对于“你认为经济适用房经济吗?”的问题,有83.1%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不经济”;被问到“你认为经济适用房是否有利于改善生活?”时,45.1%的人认为“不利于”。缘何经适房既不“经济”又不“适用”?

  “经适房业主本身只拥有有限产权,未来房产转让将会有所限制;经适房往往地理位置并不算好,生活便利性不足。”经济学博士马红漫在媒体上表示,经适房价格必须有一个较之于市场价格的下浮,这是市场规律使然。而在充分体现了市场因素的作用之上,则需要相关部门考虑社会因素和保障住房属性,要确定经适房低于商品房价格的一个基本幅度。

  多建廉租房,少建经适房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宪榕建议,政府应多建廉租房少建经适房。江苏省政协委员许尚龙认为,应以廉租房全面取代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取得成本较低,不像经济适用房需要购买,能迅速解决多数低收入者的安居乐业问题,同时还能为商品房市场腾出发展空间。”

  根据广州政策,在经适房申购打分排序轮候中,越是收入低、住房困难的群众分数越高,分数越高就越容易买到房。但有的市民尽管符合申购条件,也拿到选房资格,却因为户型太大付不起月供而放弃;有的市民就成为租住廉租房不够条件,买经适房又买不起的“夹心层”。

  据了解,今明两年,广州将建设408万平方米的保障型住房,其中要特别加大廉租房的建设规模。2009年,广州市计划共推出近3000套经济适用住房,同时大幅增加廉租房建设规模,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比例由原来的1∶9调整为2∶1。

  而针对住房保障建设用地落实比较困难,很多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都希望未来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选址在就医就学方便的老城区的问题,广州也提出了“二手收购廉租房”的初步设想。“从二手房市场收购房源作为廉租房。收购工作将按照季度有计划推进,主要在市区范围内选择收购50平方米以内,价格适中的二手房。”这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今年启动的一项举措。

  另外,广州今年将探索建立“经济租赁房”的可行性。“收入水平低、但又不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可以租赁经适房,租金比廉租房贵,并且按照申请人收入高低区分租金高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负责人表示,希望这可以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解决住房困难才是终极目的

  据了解,广州计划2012年底前,基本解决77177户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这次590套经适房的销售对象,正是这77177户中已取得《广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准购证明》的家庭。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黄文波介绍,截至2009年8月12日,全市已受理17639份经济适用住房购房申请,已取得《准购证明》且正在轮候购房的申购家庭有10218户。

  近期,广州市万松园经济适用房,平均每29户抢购一套房子。党恩新街的经济适用房的供需也达到了1比7.5的比例。所有的房子在3天之内全部销售完毕。“这两个点交通非常方便,周围的配套设施包括医院、学校,非常齐全,并且它的价格是真真正正的‘经济’。”广州市住房保障局局长黄信敬表示。

  但对于“二手收购廉租房”和“经济租赁房”的设想,不少专家提出疑问。如果政府收购二手房做廉租房,可能会因为房源较紧,业主将提价出手而导致廉租房不“廉”;而房源分散,也可能造成不利管理。“政府打算采购的50平方米以内的二手房房源,也是市场最抢手和最紧俏的房源,投资客和中等收入人士都愿意购买,除非政府出价特别高,否则就难以达成交易。”广州知名房产研究专家韩世同指出。

  更有社会人士指出,与其租住经适房不如多建廉租房。“关键就要看政府是否有扩大廉租房的魄力,是否愿意拿出更坚定的惠民决心,以解决更多人的住房要求。” (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邱乐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