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拿什么保证2/3的家庭住进新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建部拿什么保证2/3的家庭住进新房
2009年11月03日 11:0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套房子消灭一个中产家庭”的说法好像还萦绕在耳旁,就有专家站出来大义凛然地讲:中国家庭不但住得起房、买得起房,而且还有2/3的家庭会住进新房。

  前天,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某论坛上以“中国住房目标和市场化”为题演讲。

  陈淮称,2008年末我国城镇家庭约2亿左右,1999年至2008年的10年间,中国建了80多亿平方米的商品房,7000万个家庭买了新房,未来10年中国至少还有望建7000万-8000万套新房,加一块儿就是1.5亿套新房,即2/3的家庭会住进新房。

  按陈主任的逻辑,似乎每家每户有没有房住只是“新房总数/家庭总数”这么笔简单的账,似乎建了新房就等于有人住进新房——可惜大多数中国人看到的是:有的家庭有几套房、更多的家庭没有房。那么些“已售罄”小区到了晚上黑灯瞎火没几盏灯点亮,而那么些等着结婚生孩子的人因为买不起房呼呼地奔走在“看房、失望、再看房、再失望”的路上。

  其实不是没有新房,只是没有价格能让2/3中国家庭(尤其是将在未来10年买房的中国家庭)接受、对其生活不造成沉重负担的房。尤其是当北京四环路以内商品住宅(期房)均价达19109元/平方米的时候;当深圳新房成交均价达20940元/平方米、比今年2月份涨了94%的时候;当浙江瑞安——“一个连电影院都没有的县级市”,新房单价也蹿到2万多元一平方米的时候。

  其实不是没有新房,只是没有得到方式能符合住建部之前承诺的房。虽说“住有所居”的意思并非“居者有其屋”,但新房的意思也绝非就是商品房——保障房按理也该占相当的量。可惜,虽然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今年保障房投资与往年相比增长5倍以上,年初下达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年内可以完成,但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报告却告诉我们,4万亿投资中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截至8月底仅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为可怜的23.6%。

  其实不是没有新房,只是大量家庭在其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没有新房也租不起新房,至少没有陈主任所言的,户均60平方米的“初步脱困式”新房——未来10年似乎也不大可能有户均90平方米的“小康式”新房。农村及小城镇“空心化”,而一二线城市高房价,结果是大量家庭有着村里、远郊、小城市的房,但他们还在为住哪儿而着忙。

  正如中国劳动者因为人数众多而没有议价权一样,有人说只有老龄化才能让劳动者战胜资方。如果说未来也是依靠老龄化,比如4个老人留给1对夫妇两套以上的房,他们再留给孩子四套以上的房才能实现住房价值回归的话,也许2/3的中国家庭真能住进新房,只是这个漫长的过程里,我们看不到宏观调控应有的力量。(毛颖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