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投机营业税优惠终止 能否"药到病除"需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抑制投机营业税优惠终止 能否"药到病除"需观察
2009年12月17日 14:41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楼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的猜疑,终于有了一些答案。

  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而其他住房消费政策则继续实施。分析人士认为,明年的房地产政策走向已经明确,一方面,自住消费仍将鼓励;另一方面,房价上涨较快等问题需要逐步解决,短期“炒房”等投机性需求将面临抑制。那么,新政出台后,目前的市场反应如何?能否起到预期的效果?

  影响范围

  5.5%征收 榕过半二手房受限

  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普通住宅为例,在调整前,如果满2年但未满5年,可免交5.5%的营业税,也就是可省下5.5万元,优惠取消后,只要未满5年的房产交易就要纳交5.5万元的营业税。“二手房交易中,营业税在所有税费项目的成本中比重最大,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加大了炒房的成本,短线操作基本是没什么利润可言,而且现在房价这么高,风险也在加大。”一位多年从事房产投资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手头上大多是次新的房源。

  新政出台后,最受影响的就是2~5年普通住房,而在目前的福州二手房交易市场,此类房源大概有七八千套,占到存量房的一半以上。21世纪不动产福州区域总经理助理肖少峰告诉记者,是否为“2~5年普通住房”,主要以房产证上注明的时间为参考依据,因此,不仅是2~5年的次新房,只要2004年之前的房子在之后有交易记录的,产权证上的时间就会发生改变,都应算在内。也就是说,只要是2005年1月1日到2007年12月31日之间拿到产权证的房子,都是受限范围。

  市场反应

  楼市波澜不惊 中介方赶单忙

  住房消费优惠政策将调整,实际上,市场对此政策的变动早有心理和实际行动上的准备,不少人早早就已“抢期”入市。因此,此次政策调整出台后,并没有像上回那样掀起楼市巨澜。创诚房产总经理尤成化表示,从这几天的来电咨询的情况来看,购房者似乎更关注营业税调整等问题,而许多房东大多只关心房子的实收价,对于营业税的调整并没有太在意,因为他们在选择出让时会考虑将增加的营业税成本转嫁到买方身上,不过也有一些房东出于对明年市场的担忧以及年底资金周转的需要,急于抛售套现,因此,如遇到合适的买主,他们也愿意主动降低一些价格。

  年底前,最忙的要数房产中介了。国广一叶点房置业副总经理薛林辉告诉记者,眼下离年底仅剩10来个工作日,如果购房者采取一次性付款方式,且房源本身不存在抵押等问题,还有希望赶上今年的优惠政策;如果是办贷款买房的基本上是来不及了,为降低风险,目前公司只接收买卖各税的单子了。薛总表示,现在公司的整个后期服务团队都在加班加点,忙着办理交易过户手续,特别是“卖方实收”的单子,更要赶在年底前走完全部的交易流程。创诚房产总经理尤成化认为,营业税“2改5”,将使部分需求转向购买五年以上二手房,因此,接下来“五年以上”的二手房将是个“宝”。

  后市研判

  能否“药到病除”还需观察

  日前,记者从各大中介了解到,新政出台后,福州二手房的交易量已经出现下滑的趋势,房价也有所滞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本身也需要一个过程来消化这一政策,不少购房者希望新政出台后房价能有所下降,加上明年初本身就是传统的楼市淡季,因此,明年初的二手房交易量将出现萎缩。对此,我省房产专家刘福泉表示,目前出台的政策,能否遏制高房价,还需观察。此外,新政中并未提及营业税究竟按全额还是差额征收,这对二手房交易的影响程度,还是有差别的。刘福泉表示,从供求方面来看,要抑制房价关键要增加供应量,特别是中低价位商品房的供应量。

  房价的高企,过多的投机,已引起了国家高层的高度关注,此次营业税的取消,预示着国家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开始。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重点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城市猎房网董事长陈诗彬表示,如果房价继续过快上涨,不排除中央将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政策牌或将再持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