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土地储备有利有弊 或导致房价越来越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学者:土地储备有利有弊 或导致房价越来越高
2010年01月27日 08: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酝酿修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条例》,草案名称也将改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北京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和《北京市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是否会相应修改,也为各方关注。

  昨日,在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透露,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他向北京市法制办负责人了解到,法制办暂时还未进行修改,正等待国务院的修改办法。姜明安说,新草案已经找专家座谈过两次了,今年全国两会前应该会公示。姜明安是去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审查《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5名学者之一。

  当天,姜明安还直指土地储备制度存在三大弊端,损害民众利益,应该加以完善和规范。

  姜明安说,土地储备有利有弊,在北京市2009年的工作成就和2010年的工作目标中,都把土地储备作为重要内容,他认为土地储备对建设和城市规划有好处,可以吸引投资,平抑房价。但也有很多弊端,如果不加以规范,弊端会越来越大。

  他指出,一方面,土地储备损害了很多农民和市民的财产权或者其他权益,政府往往花很少的钱从农民那里把土地买过来,拆迁转手,通过招拍挂,就获得了几十万、几百万的利润,政府像干投机倒把一样,给社会造成矛盾。

  其次,开发商从政府那边拿地的价格本来很高,开发商还要把地价升高,或者再次转手,拿着去炒,导致地价越来越高,房价越来越高,本来政府希望以土地储备降低房价,反而导致越来越高。

  第三个弊病是导致腐败,很多官员因土地出问题,招拍挂很容易做手脚。所以土地储备要搞,但一定要规范。(李立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