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二度上调难撼楼市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二度上调难撼楼市格局
2010年02月28日 12:5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于春节前,即2月12日晚出其不意宣布,自2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央行缓步收紧流动性,与今年1月18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隔短短42天。此轮上调之后,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16.5%。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基数计算,央行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银行超过6000亿元资金。

  “这肯定会对房地产业有一定影响。”安邦咨询研究员朱文沓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势必引入部分富裕资金流向银行,增强银行的储备资金,而暂缓让大量资金再次流入楼市。同时,结合近期中央政府频繁出台的新政,更让人不容置疑这是楼市再次缩紧的一大信号,从而会加重部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致使市场需求下滑。

  2010年2月春节之后,全国各个城市的成交萎缩严重,甚至出现七天或者一到二天的新房和老盘“零成交”的局面,成交萎缩幅度达到10%-100%。例如,北京、南京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连续7天零成交。

  著名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作为货币政策有三大工具之一(调整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将绷紧楼市神经,导致楼市观望情绪加重。”

  “通过上调贷款利率,二套及三套房贷首付比例可能会产生抑制性的影响,投资、投机性的需求肯定会有所减少,从抑制需求的角度肯定是可以发挥政策效力的。所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抑制投资性住房需求。”谢逸枫表示。

  “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的外部压力也在增大。”朱文沓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在这轮房地产调控中更加注重对“囤地”的打击力度,上海、广州等地已经开始执行相关回收闲置用地的措施。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是,使其获得银行贷款的几率降低,这势必增加未来融资的难度。

  “但是,由于目前开发商资金相对宽松,所以短期内缺乏主动降价的理由或动力。”谢逸枫说道。因此,未来房价是否可能出现回调,取决于流动性抽紧的时间长短。

  “值得指出的是,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不会造成楼市低迷。楼市在2007年同样出现过疯狂的局面,由于政府出台强有力的政策,遏制住了房价。不过,这也让部分城市楼市低迷,交流量大量下滑,深圳更出现了‘断供潮’。但是,此次政府不可能像2007年末那样连续出台制裁政策,楼市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朱文沓表示。

  “实际上,选择在春节前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可以看出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朱文沓接着说道,一是可以利用春节长假让市场充分消化这一消息,避免过度反应;二是缴款日期将在春节后,恰好分担节后巨量资金回笼的压力。

  朱文沓认为,判断房价趋势的要害不在于房地产市场本身,而在于货币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如果偏紧的货币政策导向继续强化,房价必然会“由涨转跌”,甚至可能出现大幅下跌的格局。但从央行表态“准备金率上调主要是针对宽裕流动性的管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来看,这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从平衡经济体流动性,防范市场风险角度来考虑的,主要体现“平衡”和“微调”两个方面。(魏珍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