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近10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住房”话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细数近10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住房”话题
2010年03月06日 14:1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如人们的预期,“房地产问题”又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民生”中占据大量篇幅,成为一个当之无愧的重要角色。

  这个“跑步入场”的要角———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前夕多次提及,代表、委员纷纷热议,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其实已经是“老面孔”。

  从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对“房地产问题”提出“警惕”———“对一些地方房地产投资增长过猛、高档房地产开发过多的现象,应引起高度警惕,避免盲目开发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到今天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我们可以看出房地产问题长久以来都受到国家的重视。

  随着我国住房改革的深入,2000年后,“住房”话题开始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2001年,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面向居民的住房产业,以及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和建立廉租房供应保障体系。

  2002年,鼓励居民扩大住房消费,深化住房方面改革。

  2003年,“高度警惕”房地产问题。

  2004年,抓紧解决城镇居民房屋拆迁。

  2005年,提高房地产建设项目资金比例,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

  2006年,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整顿规范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秩序,基本完成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工程款任务,促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健康发展。

  2007年,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着力调整住房供给结构,并提出“房地产业应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等四方面措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2008年,报告提出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本原则或宗旨,也提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总的指导思想及当年采取的如增加房源供应等四项措施。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被认为是历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讲房地产问题最多的一个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引人关注的是“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按不同年限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减免政策。促进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

  “老面孔”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新变化?

  人们关注到三个“新视点”:首先,“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回顾近十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首次提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而“倡导”和“盘活”住房租赁,不仅是第一次提出,而且也有可能成为今年解决房地产问题的一个亮点。

  其次,第一次提出用“加大差别化信贷”抑制投机性购房问题。此前仅在200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综合运用财税、货币、土地等手段”控制房价,而今年措施更加明确。

  最后,“投机性购房”概念首次提出。在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说法为“抑制不合理需求”,而此次指向更为明确。

  除了三个“新视点”外,“老面孔”依然还有两个“老传统”:“健康”再被提出。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而今年这句话又被提及。

  另外,“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字眼出现在今年政府报告中。此前政府报告曾连续三年谈及对房价进行控制:2006年,“遏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和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2007年,“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2008年提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除此之外,保障性住房以及增加供应也在报告中再次出现。

  房地产问题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10年,正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10年,也是房地产市场各种问题不断显现的10年,更是政府对这一重要民生问题关注不断深入的10年。如今,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受到全民关注,反映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是言词更加严切,调控措施更加有力。认真落实这些措施,对实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的目标,无疑又走近了一步。(杨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