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整治“地王”不只为了眼不见心不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整治“地王”不只为了眼不见心不烦
2010年03月22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将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暂时不再安排热点地区高价土地交易,以稳定土地市场。同时,改进土地交易方式,不只是以“价高者得”,而是综合评定竞标开发商的资质、资金能力、开发建设规划,特别是配建保障房和承担公益性设施建设等内容,来确定最终竞得者。此外,北京市还将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查处力度,对不按规定要求开工建设、违规囤地的房地产公司将禁止其参与新的土地竞标。(3月20日《新京报》)

  “地王”出现的原因之一,是挂拍市场价高者胜的准则,而“地王”造成的最大影响就是使地价高过房价,在一夜之间提升了周围房价,让本已高昂的房价因为“地王”出现而“跑步前进”。与此对应,此次政策改进一方面将改变土地的挂拍,不再以土地报价高低论英雄,而是更加注重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注重他们在公共事务中的作用。另一方面政策还暂时叫停了热点板块的高价土地交易,以防止“地王”在房价涨幅中充当“呼风唤雨”的角色。有了这两个方面的管控举措,“地王”再次出现、刺激房价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少。

  但在看到政策效果的同时,还需要关注的是,“地王”不再出现,并不意味着房价就可以得到有效遏制。因为,虽然挂拍方式将要改变,而改变的方向是考察更全面,不再以价格说了算,但这并没有对未来的房价走势作出规范。“谁家开发出的房价越低越容易中标”,这是人们期待的挂拍方式。而此前的挂拍方式未能兼顾购房者利益。如果真的能以房价而不是地价挂拍,同时又能保证房屋建设的质量,则购房者的利益将在挂拍环节就可以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关注。

  所以,现在的改进虽然可以取得明显效果,但也可能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虽然“地王”没了,但是土地红利可能并不会自动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反而让开发商得了大便宜,在房价继续飞涨面前,他们支出的土地成本减少,收益自然增多。而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评因为其指标并不像价格那样容易量化,操作起来就更考验招标者的公正性。

  人们反感“地王”,根本的原因是“地王”哄抬了房价,如果没有“地王”哄抬房价,“地王”愿意烧钱就随便烧,谁会管呢?因此,在整治“地王”时,根本的目的不是暂时减少“地王”的出现,让公众能够眼不见心不烦,而是应该将“地王”可能哄抬的价格消除掉,将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控到一个合理规范的水平,让公众享受到政策的效力。所以,在观察整治地王的政策效果时,一方面要看“地王”是否真的减少,一方面还要看公众购房压力是否也在随之减小。让公众获益最大化,是消除“地王”的根本目的。(乾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