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房地产征收暴利税 我看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对房地产征收暴利税 我看行!
2010年03月22日 16:2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消息,引来媒体和舆论的一片欢呼,认为此举有利于遏制“地王”的出现,推动房价的理性回归。但是,我更赞同熊志军局长的观点,央企退出房地产其实与百姓利益无关,它不过是房地产企业内部的利益格局调整罢了。解决高房价问题的关键,在于对房地产利润进行适当的控制。

  正常情况下,一个存在较高利润的市场,必然吸引更多资本的进入,从而加剧竞争、减少利润,促使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淘汰经营管理不善者,产生资本挤出效应,这是正常市场规律 。从理论而言,国企进入房地产,不会推高房价,反而会加剧竞争。但问题在于 ,房地产市场不成熟,存在着极大的暴利。在房价虚高到普通老百姓只能望房兴叹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成了一个“富豪生产基地”,几乎所有进入这一行业的人都挣到大钱,这才是吸引央企进入的根本原因。楼市暴利得不到控制,央企退出了又有何用?不过是将这块房地产利润从国企转移到民企罢了!

  有利润就必然会吸引资本,更不要说房地产这种暴利行业。有人说央企进入房地产是不务正业,但房地产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作为市场竞争主体而言,央企进入房地产参与竞争获取利润,其实无可厚非。央企进入房地产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本质是因为动了民营企业的“奶酪”,房地产行业的利益格局将受到挑战,充当了高房价的“替罪羊”。但从市场而言,资本蜂拥集中到房地产行业,决不是一件正常的事,不仅加大经济发展的风险,而且导致行业发展的不平衡,这种资本蜂拥而至的现象必须得到遏制。

  在笔者看来,解决房地产领域资本蜂拥而至的办法,与解决高房价问题一样,都在于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严格的利润成本核实,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控制住。一方面,要征收暴利税,通过税收手段,提取房地产行业的过高利润,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补贴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消费。另一方面,要有房价控制机制,有必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商品房价格监管和博弈机制,让老百姓对商品房定价有一定发言权和与开发商博弈的力量,在全面公开商品房成本的同时,对楼市暴利进行适当的控制。(孙瑞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