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房价调控陷入口水之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别让房价调控陷入口水之争
2010年03月23日 14:15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央企大举进军房地产市场引发多方争议。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就此表示,央企进军房地产市场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央企是在受“夹板气”。

  在央企“地王”频频引爆舆论、国资委宣布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市场之际,熊局长的这个表态似有为央企喊冤之意。实际上,没有谁天真地认为央企就是房价畸高的罪魁祸首,但恐怕谁也无法否认,央企的大举进入让本已虚热的房地市场火上浇油,抬高了地价进而抬高房价。央企财大气粗,花国家的钱买地,较少考虑市场风险,出手甚是豪迈。因而央企买地往往并非按市场规律办事,而是带有很大的投机色彩,甚至可以说央企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大投机商,其对于房价的助推作用远甚于“温州炒房团”,显然是一个导致房价高企的重要因素。

  眼下,对于房价高企的缘由,人们似乎陷入了口水战之中。每一种说法都会遭到反驳,每一种因素都被认为不是决定性因素,这种口水之争不仅模糊了房价高企的真相,而且可能干扰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和政策。

  实际上,房价高企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任何单一的因素都不足以解释高房价。地价畸高、税费繁多、开发商暴利、行业腐败、央企火上浇油等等,这么多的因素综合作用于房地产市场,房价焉能不高?正因为如此,抑制房价需要多管齐下,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因为某个因素不是决定性因素就放之任之。

  北京市宣布以后土地拍卖不再绝对是“价高者得”,国资委要求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这些措施虽不完美,毕竟是积极之举;单个措施虽不能治本,总会对抑制房价有功效。如果这样的积极举措再多一些(比如加大对房地产行业腐败的打击力度、降低商品房的税费负担等),多种措施形成制度合力,谁说不是治本之策?

  当然,房价高企还有一个根本性原因,那就是需求旺盛。不过,中国城市化进程不可逆转,越来越多的人将会涌入城市。换言之,我们不可能通过降低人们的住房需求来抑制房价。但是,政府可以通过降低人们对商品房的依赖来抑制房价,这正如人们一再呼吁的那样,政府应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为中低收入者提供相应的住房保障,让一部分人不再依赖商品房,通过改变商品房供求关系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高房价真相不该淹没在口水之中,政府调控措施更不能受口水战干扰而左右摇摆甚至无所适从。高房价的真相其实很清晰,关键看政府能否痛下决心、多管齐下加以抑制。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说的那样:“解决住房问题的关键是:你是不是真的将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像办女儿上学、母亲治病、自己升官的事情那么用心去考虑老百姓的事情,不可能没有办法的!”(浦江潮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