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土部或出别墅排屋新政 杭州受影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国土部或出别墅排屋新政 杭州受影响大
2010年03月31日 14:12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比较有谱的一条消息是:国土资源部表示即将出台一项全面的界定及监管别墅用地的措施,联排叠拼式建筑或将被纳入控制用地范围(中华工商时报3月29日报道)。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援引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相关负责人的话,“下一步将具体给别墅做一个定义,新别墅定义除此前的高度、容积率两方面的限制外,还将包括套型、面积等多方面。不排除将联排、叠拼等项目也包括进来。”

  该报道既来源于权威媒体,又有具体的新闻来源,而且,与近来国土部门对高档房供地的控制精神非常契合,想来具有极高的可信度。

  国土部控制别墅供地早已不是新闻。早在2003年,国土资源部就就首次提出要“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此后禁止别墅供地的老调被屡屡重弹。只是,因为对别墅的界定过于宽泛和模糊不清,该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被严重走样,再加上监管严重缺位,该政策几近被架空。

  如今,国土部再提界定及监管别墅用地。如果按理以往的惯例,大可“姑且听之”。

  只是,此一时彼一时。这一次,国土部很可能是动真格的。

  以下两点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其一,当前楼市乱象迭出,房价越调越涨,高企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工薪阶层的购买力,以至民怨沸腾,甚至开始突破决策者的心理防线。而其中,由“地王”现象引发的土地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重要焦点。决策层从土地入手解决房价问题的决心越来越大,迹象也越来越明显。

  最近,除了规范央企拍地勒令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更重要的新闻是,国土部要求全国各地“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地比例不得低于70%,并明确中小套型住房的界定范围是9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国土资源部并在3月22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工作”的视频会议中,要求各地上报今年住宅用地及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并在计划公布之前,暂停住房用地的出让。

  其二,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相关负责人的话中,除了提出要全面界定及监管别墅用地,更提出:不排除将联排、叠排等项目也包括进来。如果将第二点至于第一点的宏观背景之下,我们就会发现,这位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负责人的话,具有相当的可信度。也就是说,国土部很可能在最近出台别墅、排屋用地新政。

  与以往不断重弹“停止别墅用地”打雷不下雨的老调调不同,这次,国土部相关官员不但提出要“全面界定及监管别墅用地”,更“不排除将联排、叠排等项目也包括进来”。其传递的信号,除了加强监管将政策落到实处的意味浓厚,而且明显有收紧口子之意,因为联排、叠排一直以“类别墅”的形式存在且被政策允许。

  如果该政策得以实施,对市场的影响和震动巨大,尤其是对杭州楼市。

  一直以来,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天赋的自然条件,以及丰厚的江南人文背景,杭州都是中国经典别墅的重镇,也是低密度住宅(主要是排屋)的聚集地。从相对量来说,杭州很可能是全国别墅、排屋开发比重最高的大城市。

  近几年,因为受别墅供地的限制,杭州纯别墅新增项目大大减少,但别墅存量用地却仍然巨大,后续供应潜力庞大。更加庞大的是排屋项目,以富阳为例,在富阳主城以外的地方,出让的土地容积率基本上都是1,标准的排屋规划指标。而在西溪湿地一带,出让的大量土地,容积率都比较低,也基本以排屋产品为主。更为重要的是,上述提到的两大区域,土地供应潜力仍然非常庞大。

  也就是说,如果国家将限制供地由“别墅”扩大到“排屋”,对杭州楼市产品格局的影响,将非常深远。

  我们期待并关注后续和最终动向。文/ 住在杭州网首席记者 李永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