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抑制房价 政府有决心就能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抑制房价 政府有决心就能行
2010年05月04日 12:0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期间,北京市楼市新政正式出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条款,当数“同一购房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只能在北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5月3日《新京报》)

  北京市此次出拳更重,堪称“重典”:购房人可以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而买房自住,但一个家庭仅限新购一套住房,包括新建住房和二手房。这意味着,即使你家财万贯,今后在北京市也不能购买多套住房。

  若以市场的眼光来看,北京市这一新政似乎不符合买卖自由的市场准则。但是,一方面,住房从来都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一种紧缺的生活必需品,因为紧缺和必需,所以政府需要采取一定的行政手段,避免其控制在少数人手里并成为牟利工具。如果政府打击投机性住房需求具有正当性和必要性,那么抑制过度的改善性购房需求也就具有正当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人多,有钱人多,很多外地有钱人也蜂拥进京买房,即使抛开投资性、投机性购房需求不论,光是改善性、自住性购房需求也会让北京市不堪重负,所以政府有必要采取非常措施,通过控制一个家庭的购房套数来抑制过度消费需求,以期让住房这种紧缺的生活必需品为更多家庭所拥有。

  实际上,北京市此举的最大意义,在于它表明了政府抑制房价的坚定决心。众所周知,房价关乎土地价格、政府收入,楼市关乎地方GDP和政府政绩,因而一些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中难免投鼠忌器、左右摇摆甚至阳奉阴违,因而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楼市调控措施难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徒具观赏性,前不久海南省规定“每个身份证限购五套商品房”即为典型例证。反观北京市的楼市新政,“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北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这个规定简洁而明确,相关细则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若能落到实处,今后在北京炒房的政策空间已经基本不存在。

  重庆市长黄奇帆有言:“只要动脑筋,政府可以控制住房价。”遗憾的是,即使在国务院重拳出击抑制房价的背景下,有些地方政府仍然无动于衷,甚至一如既往地实行“救市”政策。

  正是有了这些对比,所以笔者认为,北京楼市新政虽有不完善之处并且存在争议,但政府抑制房价的决心显得无比宝贵,为了抑制房价,他们确实在动脑筋,在想办法,在付诸行动。只要政府传递了坚决抑制房价的强烈信号,那么处于观望中的市场便有了明确选择和走向——抑制房价,没有什么比政府的决心更重要。(晏 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