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政成为楼市调控“稻草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警惕新政成为楼市调控“稻草人”
2010年06月02日 09: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产税开征与否在当下楼市调控中就如同一出折子戏。

  最近,正方反方轮番登场,争论更是甚嚣尘上,甚至还上演了“发改委3年之内免谈房产税”版本的闹剧。

  很多人认为开征房产税就是继“新国十条”实施以来的第二只靴子。有专家分析认为,此税种能精确打击投机性购房,是有效遏制房价飚升的一柄利剑;但也有专家认为房产税固然会影响持有成本,但在房价上行的情况下,这个税必然会被转嫁,进而导致房价更高。

  其实,先抛开房产税开征的合法性和利弊之争不说,单就“新国十条”实施40多天之后的市场反应而言,僵持和观望氛围甚浓,而且股市和农副产品市场都发生了极其敏感的反应,游资如同幽灵一般穿梭于中国经济庞大的肢体内不停地“躲猫猫”并适时做多、做空,搅得中央政府各部委头痛不已,反通胀压力加大,只好连下数道“金牌”要求打击恶意涨价行为。因此,房产税开征试点也好,全国推行也罢,这都已成为中央政府是否有决心调控楼市的重要信息。

  5月31日,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这一天,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确立了2010年十项重点改革任务,包括房产税在内的财税改革位列其中。此举意味着房产税征收进入试点阶段,开征已无悬念。

  高房价已经演变为社会问题,房产税开征无疑是一项重大公共决策。尽管有学者认为税收手段无助于调控价格,而且靠税收抑制房价的效果值得怀疑,但是,善良的中国民众不惜以增加居民负担为代价呼唤新政打击投机炒房遏制高房价,足可以看到当今高房价带来的社会之痛。

  至于房产税开征能否有效改观地方财政近年来一直依赖的“土地财政”尚需观察,但至少地方财政增加了一项长期的收入。如果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来要求房产税开征的话,地方政府此后能否不再以“民生工程”为借口解释自己的卖地财政呢?中央政府在问责地方执行政策中大打折扣或者阴奉阳违时会否不再英雄气短呢?

  “新国十条”的作用就是点刹,作用起到了;而房产税开征则是减速,何时出台尚待字闺中。

  记得小的时候,每到秋天,为了防止麻雀和一些野鸟偷食自家的谷子和麦子,农民都会在自家麦地里安放几个“稻草人”,起初相当有效果,后来,麻雀们在屡次试探后发现其中端倪,竟公然挑战“稻草人”,并屡屡得手,“稻草人”收效甚微,农民叫苦不迭,损失惨重。

  这不由得让我们联想到屡调屡败的中国楼市,在新政迭出的这几年,为什么高房价会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什么中国民众会不堪重负?楼市新政为何往往会成为楼市调控的“稻草人”?(本报评论员 梁文君)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