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8家房地产商上半年借款682亿 同比增八成

2008年08月13日 09:32 来源:证券时报

  682亿!18家房地产商今年上半年借的钱实在不少,比起2007年中期的372亿元,多借了八成。这还只是部分房地产企业,如果考虑其他房地产商,上半年房地产企业借的钱实际更高,可以说房地产商已经掀起了借钱潮。下半年,真不知这些房地产商“钱”景如何?

  今年中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经有18家具有可比性的房地产企业发布了2008年中期业绩报告,共实现净利润5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3亿元增长73%。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是让人刮目相看的。

  不过,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借款情况也让人担心。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1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长期借款为51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9亿元飙升73%,今年上半年的短期借款为16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3亿元飙升123%。

  从借款的结构上来看,房地产商还是比较青睐长期借款,尽量扩大长期借款在借款结构中的比例,因为长期借款可以减缓还债压力。比如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等都通过发行公司债的方式募集资金,但以上数据也可以看出来,对于能够借到的短期资金,房地产商也是一概不拒。

  下半年这些房地产商面临的问题是,虽然宏观调控没有继续加强,但是去年的紧缩政策的后续效应已越来越明显。从房地产商近期发布的借款公告来看,利率已经在10%甚至更高的水平,而公司债、公开发行、定向增发等融资方式,因受到证券市场低迷的影响并不乐观。

  除了借款,18家房地产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成本和三项费用较去年同期上升也较快。其中营业成本由去年中期的121亿元提高到203亿元,增长幅度为68%。三项费用总额由去年中期的16.5亿元提高到今年中期的27亿元,增长幅度为64%。

  应该注意的是,财务费用由去年中期的3亿元提高到今年中期的5亿元,增长幅度为67%,但这部分费用反映的多是去年的借款,按照今年上半年这些企业的借款增长速度,下半年的财务费用增速可能会出人意料,因为上半年短期借款增速已达到123%。

  不过,数据显示,在预收账款上,18家房地产商今年实现的预收账款总额为5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3亿元有67%的增长,这为房地产商下半年的业绩奠定了一定的增长基础。预收账款的增长主要集中于大型房地产商,在18家企业中,还有8家企业预收账款是下滑的,数据显示的增幅完全依赖于诸如万科A、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这些大型房地产商的增长。(记者 刘昆明)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