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资金缺口日趋严重 万科开铁口称自己不缺钱

2008年09月19日 14: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万科的现金流状况、各方面指标都是不错的。目前的现金不仅让万科能够度过‘冬天’,而且还能够让万科在‘春天’获得一个发展的机会。”目前,业内外有不少关于“万科缺钱”的传闻,但昨天下午,在发行59亿万科公司债后,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对于外界的“缺钱之说”这样回应。

  “万科现在不缺钱”

  “万科发公司债之前,现金流比较严重,这个我不太认同。”昨天下午,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这是郁亮多次表达的一个态度。至于为何不缺钱还有项目降价并且发行公司债,他解释说:“因为万科一直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因此,我们很早就开始对市场做出反应,并且留有足够多的现金面对目前的危机,只不过目前不想把这个钱花了而已。”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肖莉补充说:“中期的时候我们手持现金154亿,而我们在未来一年包括短期、到期的贷款是147亿。所以换句话说,假设最坏的情况发生,明年银行一分钱不借给万科了,我们可以把所有现金还给银行,而且还有富余现金,这还没有包括刚刚发行的59亿公司债。”此外肖莉还强调:“这次公司债的认购相当活跃,网下机构认购超过85%,上市后涨幅在5%左右,这些数据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万科信用高度的认同。”

  “地产商好日子过惯了”

  对于目前市场冷淡、销售不畅、银行不给贷款的现状,郁亮表示,仍然看好市场前景,并且说:“某种程度上讲,我们这个行业有一点好日子过惯了,我们没有必要夸大房地产今天遇到的困难。”

  万科所在城市的成交结构统计表明,首次置业占到市场结构43%,首次改善占29%,两者加起来即刚性需求,已经占到上半年的72%,成为绝对的主流,而去年第二居所的比例非常大,说明市场正在向理性回归。同时,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城市化进程远未结束,因此,调整只是暂时的。

  “不会无原则补偿老客户”

  近日,潘石屹在博客中预测称,在“中秋之后,万科很可能把战火烧到京津塘地区”,并且会“以北京为主”。对此,郁亮这样说:“潘石屹的意见,你们的意见,我都会听,作为决策参考。”至于北京会不会降价,郁亮却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万科“长三角”地区部分项目降价后,引起了一些老业主的激烈反应,万科对老业主会不会考虑补偿?对此,郁亮强调:“对于法律、合同规则不支持的事情,我们都不会做。对目前客户遭受的损失我们充分体谅,但是我们不会做出对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违背的事情,我们也不会没有原则地给出任何补偿方案、退房方案,这一点我们是很明确的。”

  相关1

  房企资金缺口日趋严重

  昨天下午,焦点房地产网发布了一项由搜狐网、焦点房地产网委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撰写的“2008年房地产行业资金报告”。该报告指出,2008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缺口大概是在6730亿元左右,销售的放缓和销售利润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2009年来说,报告预测,房地产市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中期调整。中期调整就是我们这个房地产行业会经过一个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调整以后,才会重新回归一个理性的市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缺口将超过9000亿元。这样,无论是销售额、销售价格都会下调20%以上。

  而另一种预测,也是当前市场上很多人认为的短期调整,2009年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较大的反弹,能够在2008年的基础上有所好转。在此情况下,2009年的资金缺口将在5000亿元左右。

  报告同时指出,不解决销售问题,单纯的注资救市的方法无法解决房地产行业当前的问题。另外,这份报告是针对整个行业的,不针对个别企业。

  相关2

  北京华业玫瑰郡降价补偿老业主

  继远洋一方降价后以“装修费”的方式补偿老业主之后,日前,华业玫瑰郡项目在推出68套特价房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老业主返利共享活动”,即开发商将会根据特价房和前期售出房源的差价,全额补偿老业主的资产损失。如果总价从120万元跌到了110万元,就补偿业主10万元。据开发商初步计算,补偿的总金额在1000万元左右。(记者李海霞)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