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企业再次掀起借壳上市浪潮

2008年12月12日 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房地产企业再次掀起借壳上市浪潮。本周以来,已有ST国药、中科合臣、ST耀华等上市公司宣布正在和房地产企业商讨借壳事宜。

  准备借壳中科合臣的是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虽然上海鹏欣旗下集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实业投资和高新科技研发于一体,但据了解,它准备上市的资产是房地产业务。此外,准备借壳ST国药的是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它过去一度希望将旗下地产业务借壳*ST迈亚。而准备借壳ST耀华的仍旧是它的“老情人”——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的2007年和2008年初,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可以说是接二连三。正是由于大量的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使得房地产企业板块成为沪深上市公司目前的最大群体。现在,房地产企业重新掀起借壳上市浪潮,与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不无关系。

  首先,经过不断的持续下跌,打了几折的股价大大降低了房地产企业的借壳成本。这一点,在ST耀华那里体现得最为明显。凤凰置业8月份被ST耀华股东大会否决掉的借壳方案中,定向增发价格为9.06元,而现在重启借壳的定向增发价格只有5.06元了。

  其次,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洗牌基本结束。随着前一轮宏观调控的抽紧银根和现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出,各方开始预期依靠高负债运行的房地产企业将重新走入正常发展轨道。在抽紧银根的宏观调控中,大量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关门歇业甚至破产倒闭,能够屹立不倒的基本是“真英雄”了。这些屹立不倒的房地产企业在走出资金紧张的局面后,便重新筹划起借壳上市的发展问题。

  第三,经过宏观调控洗礼后,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意识到上市才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资金问题。新湖中宝总经理林俊波说,宏观调控结束了房地产企业原有的盈利模式。没有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发现,那些已经上市的地产商由于可以借助股市的融资渠道部分解决了资金紧张问题,日子过得相对要好很多,这种示范效应会吸引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记者 陈建军)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