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企业再掀借壳潮 农业股成为借壳对象

2008年12月23日 13:40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今年,房地产企业再掀借壳潮,很多农业股成为借壳对象。*ST昌鱼被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注入中地地产、丰乐种业被合肥建投借壳、红河光明变身云南城投……,昨天ST亚华公布资产重组和定向发行报告书,重组方浙商集团等将以旗下拥有的国际嘉业、中凯集团、名城集团等5家房地产资产注入,公司也将转型为房地产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今年掀起借壳上市浪潮,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经过持续下跌,打了几折的股价大大降低了房地产企业借壳成本。在经济滑坡的背景下,大量中小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而首发的遥遥无期,也使它们更注重借壳上市以图发展。昨天,地产开发企业上海鹏欣\(集团\)甚至拟通过要约收购中科合臣实现上市。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13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预计未来房地产板块还会是借壳的主角。

  另一方面,较早上市的农业股历年业绩低下,盈利能力不强,多数主营业务面临亏损,甚至沦为ST类公司,容易被房地产企业相中,成为“壳”资源。通过资产重组或增发方式借壳农业股,一部分房地产公司得以快速融入资本市场。像*ST昌鱼近几来年渔业养殖收入大幅萎缩,公司出售所拥有的武昌鱼肉禽蛋加工厂等部分资产,并以2.9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旗下的中地地产公司51%股权,跻身房地产行业。

  SST亚华重组方案为,由中信资本以5.7亿元及承担若干债务收购SST亚华旗下南山婴儿配方奶粉及乳制品业务100%权益,生物药厂资产出售给公司原控股股东农业集团,留下一个8000万元现金的“净壳”,由浙商集团及相关公司接手。同时,通过增发不超过11.7亿A股,浙商集团等将把旗下国际嘉业、中凯集团、名城集团等5家房地产资产注入SST亚华。

  不过,转型后的农业股发展并非一帆风顺。*ST昌鱼重组后2007年每股亏损0.16元,今年1-9月仍旧亏损,已处于暂停上市边缘。SST亚华拟置入的标的资产也存在着资产负债率偏高等问题,好在其重组方约定,如重组后注入资产或上市公司未实现盈利预测,将向流通股股东追加送股等。根据盈利预测,若公司2008年前完成重组,则今年和明年净利润为1.03亿元和4.7亿元。(曹西京)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