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百亿军团”变阵 房企销售目标全线下调

2008年12月26日 13: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存货量上升、负债率上升、利润率下滑、年初预定销售目标难以达成,这些均成为今年房地产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那么,比之去年,谁将晋级“百亿军团”,谁又将降级出局?

  “与去年相比,今年入围'百亿军团’的公司整体上变化不是很大。去年未能入围的金地集团,今年有望成为耀眼的'升班马’,而合生创展今年再度入围的难度较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百亿军团”变阵

  尽管各家地产公司最终的年度销售数据尚未出炉,但根据已经披露的今年三季报以及10月、11月份的销售数据,“百亿军团”的名单已初现端倪。

  丁祖昱向本报记者表示,前三悬念不大,行业龙头万科依然排名第一,中海发展位居第二,保利地产和非上市公司上海绿地争夺“探花”席位。

  其中,万科发布11月销售报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万科累计销售面积49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25.3亿元。而万科2007年销售金额合计523.6亿元。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1~11月份,保利地产共实现销售认购金额187.41亿元,同比增长21.02%。

  中海发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累计实现房地产销售额228.2亿港元,同比增34%,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2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9%。而去年全年,中海发展实现166.3亿港元营业额。昨天,绿地董事长张玉良未接听记者电话,因而无法确切获知该公司今年的销售业绩和财务状况。

  相比第一梯队的明朗化,第二梯队的具体排序目前尚难确定。丁祖昱称,碧桂园、绿城、富力地产以及龙湖地产等,均可以昂首踏过百亿大关。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未能跻身“百亿军团”的金地集团今年成为“黑马”。金地集团公告称,2008年1月至11月,公司共实现销售金额102.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

  与此同时,也有落单者。据媒体报道,合生创展有关负责人在香港宣布1~10月销售额约84亿元。丁祖昱预计,2007年上榜的合生创展,今年再度入围新榜单的难度较大。

  据了解,2004年顺驰、合生创展、绿地3家突破百亿大关;2005年,万科、合生创展入围百亿军团;2006年的名单则是万科、合生创展、中海发展、富力地产。

    销售目标全线下调

  龙湖地产集团战略及公司品牌部媒介关系总监顾伟、绿城投资者关系部经理张静娴均向本报记者表示,2008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挫。楼市深度调整,令各家地产商灵活下调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成为务实之举。

  据不完全统计,诸多上市公司都对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进行了调整,下调幅度从20%~40%等。

  碧桂园11月12日表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的合同销售额增至人民币约150亿元。不过,据公开资料,碧桂园对今年的销售目标原本计划超过300亿元。

  以浙江及上海为主要基地的绿城,处于楼市阵痛区域。该公司2007年以151亿元销售额首次进入地产“百亿军团”。2008年4月,绿城常务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在港公开表示,2008年的指标之一是完成200亿元以上的年度销售额。从本报获得的《绿城简讯》披露的数据来看,2008年1~11月,绿城(中国)累计销售145.6亿元。如果大跃进式的销售奇迹未能出现,200亿元销售目标将是绿城难以完成的任务。

  此外,地产新贵龙湖地产去年的销售收入首次站上100亿元关口,成为中国西部首家销售收入破百亿的地产商。不过,该公司今年的销售增长乏力。顾伟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龙湖地产在重庆、北京、成都、上海等地的总销售额累计预计为110亿~120亿元左右。

  虽然百亿企业依然成批出炉,不过,丁祖昱通过对74家A股上市公司的分析发现,今年第三季度的销售费用比去年四季度明显有所上升,比去年增加近一倍,管理费用因为开源节流有所下降。而市场整体利润水平却在逐步下降。易居(中国)一份74家A股上市房企财务分析报告显示,负债方面,扣除预收账款,74家房地产A股上市企业三季度末总负债高达311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24亿元增长54.10%。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高涨期尾部、市场胶着阶段,开发企业的生存环境正日益恶化。

  综合各方信息,2009年,各家地产公司看空后市之声更甚,把新一年的销售目标预设得比较务实。(叶国靖)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