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5.8亿元竞得管庄地块 远洋地产逆势扩张

2008年12月29日 10:30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近日,记者获悉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远洋地产,3377.HK)斥资15.8亿元竞标,再将一京东地块收入囊中,给土地流标、流拍不断的2008年年末增添了些许亮色。

  “不存在抄底概念,这只是公司战略发展的一部分。”远洋地产市场部总经理肖劲向记者表示。

  “拿地是基于公司对地产行业长期看好,这块地估计在2年后楼盘入市,而那时正是市场开始转好的时候。”国泰君安港股分析师姚峣表示资金充足的实力房企正迎来低价购入土地、并购出现资金问题项目的机遇。

    协同式拿地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备案显示,参与此次竞标的三家房企分别为中联置地、凯晨置业、乾豪集团。

  看似无关联的三家投标单位,实际上却同出一宗。

  中联置地为远洋地产全资附属公司;凯晨置业则为远洋地产2002年与香港立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乾豪集团则是远洋地产11月份刚刚通过并购而得的全资子公司。

  如此,无论谁中标,对于远洋不过是左右手的概念。

  远洋地产此次中标地块正毗邻公司已开发的远洋一方项目。无独有偶,在2008年此前的数次拿地中,新住宅地块无不紧附公司的现开发项目。

  根据已有市场公开资料,在今年新收纳的项目中,北京石景山地块位于远洋地产已开发的远洋山水项目东侧,并被命名为“远洋山水东区”;广东中山地块则是与已有的远洋城项目为邻,并被列入远洋城的规划之中。

  “我们比较注重协同效应,除了能形成比较好的规模效应外,已开发项目所积累的与相关部门的业缘、客户群体、品牌认同都能为后继项目开发打下良好基础,更能体现我们的优势。”肖劲一语中的。

  同时肖劲表示,在一个区域初次拿地之时,公司就已经开始考虑并关注该地块周围的拿地机会。“如果有合适的,我们会继续在周围开发。”

  除此之外,管庄新地块为综合开发用地,除了一部分用于商品房开发,还须配建20万平方米“两限房”和1万平方米廉租房,其中,限价房限价为7400元/平方米。

  针对政府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政策,肖劲表示远洋地产“如果地块符合公司战略发展,并不排除继续拿混合开发的综合用地,但纯保障性住房开发用地并不在公司拿地考虑之内”。

    逆势扩张

  地产的严冬,所带来的土地交易价格下降、中小房企卖地求生,无疑给一些有实力的房企带来了低成本扩张的机会。

  而去年年中成功搭上IPO末班车,手握重金的远洋地产显然已加入了后者行列,并借此完成上市后的首轮扩张。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11月北京成交的住宅用地的楼面均价继10月以来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下降。

  而记者致电的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人士,尽管未正面表示土地价格回落,但表示可以从同地区地块近一年的出让价格记录中找到答案。

  此次管庄项目,规划建筑面积为41.9万平方米,折合楼面地价为3677元/平方米。市场评论人士表示,仍是比较低廉的价格。

  远洋地产2008年中报中的未来规划透露了地产严冬下的公司扩张机会:“土地价格获得严控”、“实力不强、规模较小的房地产开发商面临流动性资金紧张问题”对集团“提供了合并和收购的良机”,“2008年下半年在环渤海区的城市中将出现地理位置优越的购置机会”。

  与中报相呼应,一个月前,远洋地产以发行新股的方式,7.2亿元收购了宏多集团,同时以4.8亿元现金收购大连乾豪地产。

  “受益于去年港股上市119亿元的融资,再加上今年销售以及银行授信,远洋地产目前的资金状况良好,未来并不排除进一步的收购。”姚峣表示。(张晓赫)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