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退出租赁代理业务 繁琐管理拖累公司精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链家退出租赁代理业务 繁琐管理拖累公司精力
2009年01月12日 13:40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据链家地产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将停止接纳房屋租赁代理业务。而已和链家地产签订租赁代理合同的房源以及房屋租赁居间业务则不受影响。

  房屋租赁代理作为经纪公司租赁业务中的“重要品种”,链家地产的退出令业界备感惊讶。“租赁代理业务一直是它们的强项。”千万家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常淑娟表示。

  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则表示,由于房屋出租代理业务是传统业务中的一个创新之举,它能够给房屋租赁市场带来稳定、持续的房源布局。因此,许多经纪公司都将租赁代理视为重点业务。

  “但由于二手房买卖业务的投入产出比更划算一些,所以链家减轻租赁业务的砝码也是可以理解的。”胡景晖说。

  房屋租赁代理业务又可以被称之为“房屋银行”,具体操作模式是指房东将房屋全权委托给中介代为出租,定期从中介获取租金收益,此后该房屋的出租、租金催缴等由中介负责。

  这种经营模式使得中介、房东和承租者三方都能各取所需,因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得到了较为普遍的推广。在一些重点发展租赁业务的房产经纪公司中,租赁代理业务甚至占到了整体租赁业务的70%以上。

  尽管如此,对于一些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经纪公司而言,租赁代理繁琐管理的模式却显得有些拖累公司精力了。

  链家地产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全程代理业务琐碎的事情较多,有关权责上的一些约定也都不明确,且由于涉及到三方利益,因此在管理过程中,经纪公司很容易牵涉进房东与房客的纠纷。这对于将租赁当作非主营业务的经纪公司来讲,在其中所耗损的大量精力实在颇有不值。正是出于此种目的的考虑,公司决定今后不再接受租赁代理业务。

  “但我们今后并不是说把这块业务完全省去了,而是改成租赁管理。比如业主不想在租期内管理房子,那么我们还会代收房租、上门维修等之类的服务。”上述相关人员说。

  “房屋代理是一个押宝业务、薄盈业务,对于大部分经纪公司来讲,它能够持续地稳定客户源。但如果一些买卖业务做得比较大的经纪公司放弃房屋代理,那么可以说是对自己品牌的一种自信了。”常淑娟说。

  链家地产相关人员则表示,公司每年租赁交易的成交量约为80万~100万套左右,而房屋代理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在整个租赁业务中不会超过20%。因为即使放弃这块业务拓展其他领域,也不会给公司的盈利带来任何影响。(作者:吴雅卿)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