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湾上海新民北块 部分开发权“不翼而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星河湾上海新民北块 部分开发权“不翼而飞”
2009年02月10日 16: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浦东花木的新民北块地块,注定是上海楼市的焦点。

  日前,浦东新区规划局网站的一份《浦东花木新民北块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显示,上述由星河湾2007年10月以42.4亿元拍得的总建筑面积53.6万平方米地块中,有24.6万平方米归属于陆家嘴集团,真正由星河湾开发的住宅面积,只有29万平方米。其中更有2万平方米的小户型,建成后将被陆家嘴集团优先收购为人才公寓。

  耐人寻味的是,被挖走“肥肉”的星河湾并无异议。昨日,其总裁助理曹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闭口不谈新民北块土地“缩水”的内情,而是强调上述项目将成为星河湾进军上海的“名片”。

  饱受非议的“多事地”

  说起花木新民北块的历史,还要追溯至2006年的7月,陆家嘴集团发出邀请招标公告,公开为上述地块“招婿”。2006年9月6日,该地块开标。星河湾、金地、世茂、合生、华润等8家企业参与,其中金地出价近60亿元,比第二名华润旗下的创实地产高出近12亿元。

  根据当时的招标方案,价格仅占整个方案评审的50%,而另外50%则包括了规划设计整体方案,以及“投标人基本情况”、“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参加竞标的8家发展商在1个月后,收到了陆家嘴集团的通知书,称由于“技术原因”,该地块中标结果公布时间将被延迟。各竞标单位为参与此次土地竞标所缴纳的5000万元保证金也被退回。

  直到1年后的2007年9月,陆家嘴集团突然向参与招标的公司发去了通知,宣布由报价排名仅列第四的星河湾中标。

  这个结果一度遭到业界的质疑和猜测,参加竞标的其他房企更是纷纷表态对此结果难以接受。

  陆家嘴集团的解释是,招标书中有关条文明确规定,招标人有权在总分进入前三的竞标人中,按照标的开发需要选择其中一位,而星河湾的总分进入了前三,选择星河湾也是合情合理。

  “缩水”只因合作?

  根据此前报道,招标书内有一段不为人注意的文字:“我司(指竞标人)有意邀请招标人和/或其关联企业共同参与开发本地块,合作模式为合资合作。”

  业内人士根据上述文字猜测,或许标书内的上述合作方式,已有了新的版本。花木新民北块地块被“划江而治”,部分归陆家嘴集团所有,部分则归星河湾开发。

  星河湾地产公司副总裁梁上燕证实陆家嘴集团确实与星河湾有合作,但并未透露具体合作方式。

  将为政府定制人才公寓

  虽然内情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原本属于星河湾的部分地块,将“变身”为人才公寓。

  根据《浦东花木新民北块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陆家嘴功能区要落实1万套人才公寓,其中5000套将建造在新民北块地块内。

  陆家嘴集团的24.6万平方米,将全部建造人才公寓。星河湾的地块中,也需要增加开发400套(近2万平方米)公寓和3000平方米的公建配套设施。

  浦东新区陆家嘴功能区规划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规划的调整,一方面是因为政府部门确实有建造人才公寓的想法,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和企业有过沟通,相互间取得了一致。

  星河湾总裁助理曹原认为,规划的调整,只是技术上的问题。星河湾有信心,将花木新民北块修建成星河湾进军上海的“名片”。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