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牛年涨幅近四成 升势短期有望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股牛年涨幅近四成 升势短期有望延续
2009年02月13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仍像幽灵一样在全球游荡,位处重要金融中心的中国股市也只能在震荡中前行。

  在一片低迷中,去年曾占据股市狂泻榜首位的A股市场,却表现出“春天就要来临”的迹象。2009年的23个交易日(截至2月11日,下同),上证指数上升了24.2%,年初以来,已有258只A股股价涨幅超过50%。其中,地产股的表现尤为突出,地产指数从2449.6点上升到3231.87点,涨幅达37.5%,跑赢大市,100多只房地产股,期间基本全部呈增长态势。以至于有证券公司分析认为,在拉动内需等巨大利好的推动下,充裕的流动性开始显现,“股票底部已现”。

  对于去年在地产股上摊平、躺平还有资金剩余的股民来说,恍似又重新有了可以“玩一把”的机会。

  市场表现:

  房地产股触底反弹

  A股:适合现阶段资金介入

  任意点开一只地产股,如果以2009年为界,可以看到,几乎每一只都以红色走势为主,其中不少地产股甚至走出三连升、四连升的一波行情。五小虎中的万科、保利、招商、金地、金融街,在23个交易日里,其股价分别上扬了24%、16.8%、21.8%、26.9%、23.6%,增长幅度基本都在20%以上。在牛年的这一波行情里,涨幅最高的几只股偏偏没有地产股,甚至在24只涨幅超过80%的股票、88只涨幅超过60%的股票里也鲜见地产股的身影,但地产股的整体增长态势强劲,使地产指数能在年初跑赢大市。业内人士认为,过高增长的股票短期内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地产股这种稳健的增长,才有更多合理的增长空间,更适合于现阶段资金的介入。再说,在过去股价轻易翻倍的年代,20%的增长也许不多,但经历了去年股价狂泻、股市一片惨绿的股民来说,20%的增长已经是“晚上做梦也会笑醒”的好业绩了。

  H股:走势不明朗前景看好

  与A股市场地产股牛年一路上扬不同,H股中资地产股的走势仍不明朗。打开H股中富力地产、碧桂园、合生创展、雅居乐的月K线图,可见其走势还处于向下通道中。以富力地产为例,其1月9日收盘价为7.96港元,而2月11日的收盘价为7.55港元。即使如此,H股的中资地产股前景还是逐渐被看好,近期DBS就称“根据很强的执行能力和稳健的财务状况,较看好中国海外发展、SOHO中国和华润置地”;摩根大通日前也维持了富力地产“增持”的评级,预期与同业估值差距收窄,目标价也由8.5港元调高至10港元。更能说明中资地产股被看好的例子是,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在2008年12月份三度共计减持1712万股富力地产的瑞银集团,1月6日以9.071港元的每股平均价,增持了约167.59万股富力地产。

  专家剖析:

  反弹受强有力支撑

  政府救市,资金流入

  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整个经济环境开始出现困难局面。为打开困局,中国政策层面开始发生变化,10年来首次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原先流动性不足的从紧货币政策宣告阶段性结束。而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行各业,也开始陆续有救市措施出台,至现阶段,已有九大行业的振兴规划。至于到2010年底前投入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刺激方案,更为股市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

  在这些重大利好的刺激下,股市最为珍贵的市场信心正在重聚,资金开始再度悄然流入。2009年股市出现大幅反弹,沪综指从年初的1820.8点上涨至2月11日的2260.82点。随着股市明显转暖,A股市值规模也出现增长。据统计,按照2月10日收盘价计算,A股市价总值为15.13万亿元,B股市价总值为989.61亿元,合计15.23万亿元,大盘触底反弹以来市值首次突破15万亿元。与此同时,目前A股的平均股价也回升至8.13元。

  楼价下降,缩小差距

  在强有力大市走势的支撑下,地产股也在今年走出了一波快速向上的行情,地产指数迅速从2449.6点上升到3231.87点,近四成的上升行情甚至远好于“只”升了两成多的上证指数。究其原因,正因为地产股本身就酝酿着基本面发生根本变化的积极因素。自去年以来,楼价开始打开合理的降价空间,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4%,环比更是连续5个月下跌。随着楼价的下跌,居民收入和房价之间的差距略有缩小:而去年来以货币和信贷政策为核心的地产新政,更拉近了两者之间的差距。国信证券预计,到2009年中期利率可能降至5.5%左右,届时房贷实际利率可能在3.7%左右,购房人负担累计减轻21.66%,相当于房价下降了21%。居民收入和楼价差距的缩小,将会吸引更多买家重新入市。

  所以,众多地产中介预计,在楼价下降的基础上,2009年的住房销售会有所提升,像广州这样的城市,预计会有一到两成的升幅。成交上升的预期及实现,都将有效地刺激地产股价的上涨。富力地产近期的目标价之所以能从8.5港元调高至10港元,“主要原因就是1月销售强劲”。

  业界预测:

  升势短期有望延续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日前表示了“第二波金融海啸或对新兴市场带来更大威胁”这样的担忧,金融海啸在2009年会否更猛烈冲击我国经济体还难以确定。回到房地产行业本身,救市新政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效应正在逐步递减,春节前后,全国房地产市场又渐渐回归冷清。地产股今年以来的上升行情能否延续?

  可能性较大!

  申银万国证券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无论重庆退税风波的结局如何,都不表示中央对房地产业支持态度的转向。地方政府在推进政策上仍然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不排除中央层面两会前后仍有支持方案出台的可能性,该方案可能更意在行业的长期发展,除继续强调贯彻现有支持政策以及保障房建设外,也可能在税收、信贷发面有一些新增优惠,其更积极的意义在于稳定了购房者对政策的预期和对房地产长期发展的信心,从而吸引潜在买家逐步回到市场。报告同时称,对于成交量的复苏维持乐观,因节后开发商将更加踊跃推盘促销,而宏观经济逐步显现企稳迹象有助于稳定居民对工作和收入的预期,随着支持政策的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同时考虑到较低的可比基数,预计“2月份后将有望看到理想的成交同比和环比增长数据”。

  在政策、成交仍有利好预期的情况下,地产股向上的行情预计短期内仍有望延续。不过,毕竟不少地产股已经上升了20%以上,短期同样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近期可能会出现震荡局面。目前手头仍有资金剩余的股民,等地产股经过近期调整后可适度介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