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证全无 楼盘开发还是借地圈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五证全无 楼盘开发还是借地圈钱?
2009年02月25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河南周口师范学院老校区,悠扬婉转的钢琴声、温暖角落的朗诵声传出……而学校操场的外围墙却是地产广告:“香港铜锣湾广场连锁集团与金泰地产联合,再创香港铜锣湾广场(中国周口)”、“一期商业及住宅预约登记中……”,并且围墙的旁边还开了一个门,门的正上方写着:“金泰王朝1#楼2#楼3#楼工地。”

  高高的打桩机耸立于学校操场,却看不到任何施工现场和施工队伍。

  与之相距几十米远的是装饰豪华的“金泰王朝”售楼部,该项目的开发商是郑州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其被怀疑存在违规开发问题。

  违规预售禁而不止?

  在周口师范学院老校区的操场上,一教职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块地大约有102亩(指整个老校区,又称南区——记者注)。预售当天就收了200多万,我们学校的好多教职工都交了2-3万的定金。”

  据调查,该项目是“空中楼阁”。周口市委宣传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泰王朝违规预售,由此引起投诉。”

  不久前,周口市房管局连下两份通知,即周房通字(168)号和(2008年)周房停字第030号。前者强调:“请于2008年10月27日前提供施工许可证、土地证、发改委批文、规划许可证、开发资质、预售许可证等有关手续……”而后者则说:“停止你公司在七一路东段南侧的房屋预售行为。”这两份通知单的受送达人均未签字。

  为什么会出现市房管局的两纸通知被拒绝签字?

  “学校(指师范学院老校区)属省管,资产归省里。”周口市房管局一领导说,“公司与学校如何协商的,市政府不清楚。由于地方房地产的模式不一样,我们管不了规划、土地、发改委等部门,我们只能尽到自己的职责。因为证据确凿,下一步就要立案,并让相关部门介入。”

  开发商的“委屈”

  对于项目的违规,金泰王朝的王经理似乎很“委屈”,他多次对记者说:“我们也有很多证据和理由。”

  记者告诉他,该项目售楼小姐称“沙盘里标示的第一期1#楼2#楼3#楼将在2010年7月交房,且每幢楼都是18层。”

  “她那是胡说,不存在的事。”王经理说,“我们一直没有进行销售。”

  这位满肚“委屈”的王经理,在周口市房管局房地产监察大队办公室还做过案件调查询问笔录。记者通过查阅该笔录显示:

  调查询问人:程忠义

  在场人:宋永生

  时间:2008年11月7日

  程:你们公司的各种手续有吗?

  王:有些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程:还有什么手续没办?

  王:没有施工许可证,但有类似于土地证明的文件。

  程:你们售房的方式是什么?

  王:我们办有VIP卡,收2万元顶2万6千元。

  程:销出多少?

  王:具体情况不甚了解。看能否给予办预售许可证。

  此外,郑州金泰房地产开发公司还在《关于创办周口师院附属中学的请示》中强调,“我们决定从2008年10月开始筹划创办周口师院附属中学。”“出资人一直做规模较大的外贸生意……目前已把周口师院旧校址买回,不需要再做大量投资……”

  “这简直是无稽之谈,我就是师院的教职工,我们的老校区被他们已买走?”周口师院一名不愿具名的教职工在老校区告诉记者,“你看看他们(指公司)说的话,一边说的是10月底开放开发项目,一边说的是10月开始筹划办附属中学,好像是在哄3岁小孩。”

  金泰王朝蹊跷变身

  既然被有关部门认定为非法项目,自然没有土地手续。但这家公司的王经理声称公司已经给周口市土地局、规划局交过相关费用。

  经过一番周折,周口师范学院院长助理刘助理通过该院办公室小李向记者传话:“(老校区的)土地已交给了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挂牌,金泰王朝摘了牌。”

  那么,周口师院老校区的102亩土地到底是什么性质?是否被郑州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买走?他们通过了哪些法定程序?

  周口市政府秘书长游保峰听了记者的转述后一脸惊奇,反问记者:“交给了地方政府,金泰王朝摘牌?”他随即抓起电话进行一番询问后,让记者去周口规划局、国土局了解具体情况。

  在周口规划局、国土局,两局的办公室主任胡某、张某均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没有宣传部的通知,不予接待。”

  在周口市工商局档案室,记者查看了“郑州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周口分公司”的情况,只显示了“2008年5月30日注册”,其他均无。

  “按照这种情况,他是不能跟人家签合同的。”档案室一位工作人员说。

  然而,就是这个“郑州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周口分公司”的章却盖在了给市房管局的《关于对周房罚告字第22号行政处罚告知书的陈述》材料上,时间为2008年12月9日。

  更令人不解的是,该项目的王经理出示给记者一份材料,即在给周口市委、市政府的《关于创办周口师院附属中学的请示》书中,盖得却是“郑州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章。

  据郑州市工商局档案查询显示,郑州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08年11月份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商分局迁入金水工商分局(高新区分局的档案已证实是11月6日迁入金水分局)。金水工商分局的查询则显示,该公司的登记机构是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

  而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的档案上,怎么也找不到该公司及其法人朱良杰的名字。不过,从网络上搜索,郑州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2005年6月8日成立的,注册资金1亿元,但是联系地址却是周口师院南院(周口市大庆路与七一路交汇处),而楼盘位置居然也在周口师院南院,即大庆路与七一路交汇处。

  还有,郑州高新区工商分局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是2007年7月19日成立的。同一个公司,成立的时间为什么会相差近2年?它的验资报告、年检报告如何?

  郑州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联系地址为何与周口市“金泰王朝”楼盘楼盘位置都在周口师院南院(周口市大庆路与七一路交汇处),其中隐藏了哪些秘密?

  分析人士认为:“这就叫做空手套白狼,因为看中了一块有价值的地,围绕这地注册一个空壳公司,再找个专业的策划公司包装,然后就坐等收钱。”

  而周口市房管局一位领导的话耐人寻味:“这个项目的前期运作在省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