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边喊救市边发高薪 部分高管薪酬翻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市房企边喊救市边发高薪 部分高管薪酬翻番
2009年03月03日 11: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公布的1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多数房地产企业高管薪酬明显增长,部分增幅超过100%,其中华发股份最为夸张,高管薪酬总额更是2007年的4倍多。这种一边喊“救市”,一边发“高薪”的做法昨天受到了业内人士、购房人以及相关学者的质疑,认为“连奥巴马都在抓高管不合理年薪,中国也该抓抓这些上市房企高管的年薪了”,“年薪应该和业绩挂钩,不能总涨”。

  -部分上市房企高管薪酬翻番

  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历经2008年,北京乃至全国各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普遍出现了“价量齐跌”现象,即房价下降、销售量出现萎缩。因此,过去的2008年一年中,很多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士都在为“资金链断裂”、“现金流紧张”、“资金链处于崩溃边缘”等呼吁政府出手“救市”。但日前公布的1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却显示,尽管楼市一片萧条,但房地产行业给高管发薪酬时却并没有因此而“捉襟见肘”:1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示,多数房地产企业高管薪酬明显增长,部分增幅超过100%。年报显示:华发股份(600325)净利润同比增长81.6%,高管薪酬总额却增长334%,达到4107.9万元,仅前3名董事报酬总额就达1467.7万元;东华实业(600393)净利润同比增长41.5%,高管薪酬则增长106%。

  -高管薪酬与呼吁救市形成反差

  “一方面是大大小小的开发商及相关人士、相关机构在不断地呼吁‘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需要救市’,一方面是很多上市房企‘高管薪酬增幅远远超过利润增幅’,这一矛盾的现象让人难以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授对此分析。他认为,从东华实业的年报看,虽然2008年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但由于该上市公司报告期内有前年度的预售商品房已达到收入结算条件,因此,本年度销售收入仍有大幅度增长。“由此不难看出,2008年房地产行业出现调整之前,房地产企业房价之高、利润之大。也不难想象,很多购房人难以承受的高房价是怎么来的。” 但他认为,即便是不提这些上市房企高管的高薪是建立在高房价之上这一点,即使从上市公司对股东负责的角度看,高管薪酬增幅远远超过利润增幅这一点也很难让人理解。

  -购房人质疑房企高管年薪

  “稍微留心一下,眼下有关房地产行业的各类舆论,‘救市’的呼声很大。中央以及北京等地方政策也都相继出台了减税降息等刺激购房人买房等利好政策。但这些上市公司的年报却让我们这些购房人心里不是滋味。”昨天下午,购房人张先生、陈师傅等人无奈地说。“现在很多行业很多公司都因经济危机在减薪,但显然,房地产企业没有真的到‘日子难过’的境况,否则上市房地产商何至于不但没有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反而利润在增长、高管在疯狂加薪?难怪从去年就开始说房价要降,但很多楼盘也没有见到什么实质性的降价,原来开发商就是要死扛着不降价,以维护自己的超额利润。连奥巴马都在抓高管不合理年薪,中国也该抓抓这些上市房企高管的年薪了。”他们强调。

  -业内人士呼吁高管薪酬透明化

  也有对此表示不同看法的,业内人士李先生认为,“上市房地产公司和其他上市企业一样,是按照市场规则运行的,薪酬应该随行就市。”就此,他认为,这些上市房地产公司高管年薪之所以引起不同看法,就和前段时间平安“天价薪酬”一样,正是因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决策机制的缺失或不透明,才使得“天价薪酬”会引发争议,和房地产行业眼下需要“救市”的背景无关。“一方面,年薪应该和业绩挂钩,不能总涨。另一方面,只要机制透明,围绕高管薪酬的质疑就会自然消弭。”他强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