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利润滑坡 上市房企今年盈利被看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核心利润滑坡 上市房企今年盈利被看淡
2009年05月05日 09: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上市内地房企最近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核心利润等数据下滑明显。加上资金压力、对赌协议等因素,上市房企今年的盈利能力不被市场看好。

  世茂房地产的2008年年报显示,其营业额下跌22%至72亿元人民币,加上受地产重估损失以及部分物业发展项目延迟竣工拖累,净利润更从上年的40.9亿元降至8.41亿元,跌幅达79.4%;即便撇除地产重估损失以及部分物业发展项目延迟竣工拖累等因素,其11.08亿元的核心利润仍下跌达39%。

  事实上,主营业务核心利润下降的公司不在少数。如合生创展去年核心利润为17.36亿港元,比前年下降12.8%;碧桂园去年核心利润为14.74亿元人民币,比前年下降11.58%;合景泰富去年核心利润为14.71亿元人民币,比前年下降达86.4%。

  由此,虽然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大有回暖迹象,部分上市房企也宣布一季度业绩喜人,但业内仍对上市房企的今年的盈利不抱乐观态度,在去年利润率下滑的前提下,今年上市房企的业绩仍面临考验,至少在增长速度方面仍被预期下跌。

  有机构分析师指出,在房企去年收缩战线、延迟工期后,今年的业绩结算已将受到影响,年度盈利还会被压力增加的财务支出挤占,所以盈利水平可能继续出现下滑。同时,开发商资金紧张的情况不会有明显改善。此外,如碧桂园、绿城等一些大上市房企由于与投行签订了对赌协议,这一部分的浮亏计提损失也会挤占利润。

  渤海证券的报告指出,上市房企盈利回升有赖于行业景气,而今年房地产行业仍处在消化在建项目阶段,因此对行业前景仍较为谨慎。标准普尔则将一些房企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主要基于一些公司手头现金急剧下降,因此流动性状况遭到削弱等。招商证券认为,香港地产股未来盈利的不确定性较强,估值下调的风险相对较大。

  好在房企也都意识到了压力,在业绩报告中重申发展思路转变。如推出周转率高的新产品、并通过产品设计的改变以控制成本,加快销售速度、增强资金流动性,审慎地增加土地储备,缩短管理流程、提高效率等,都“不约而同”地成为他们增强对经济形势的应变能力的选择。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