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价格放开 江苏房地产中介市场或洗牌

2008年08月12日 10:10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日起,我省放开部分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

  反响之中介

  希望上调价格等来的却是放开价格

  据悉,2003年,省物价局、省建设厅联合发文规定,我省二手房中介费为总房价的1.5%—2%。2004年,市物价局将收费标准降为0.4%—1.4%。今年,南京900家房地产中介曾联合向市物价局递交申请,希望将中介费由0.4%—1.4%提至2%。然而,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调价没等到,等来的却是放开价格。

  此次放开的是商品房销售代理费、存量房(二手房)买卖代理费。其中,商品房销售代理费主要是指中介服务企业受商品房开发(建设)单位委托售房,并向开发(建设)单位收取代理费。而房地产中介服务的其他收费项目和标准,比如权证代理费、房屋租赁代理费等,仍按以前有关规定执行。

  记者采访了多家中介机构,他们普遍对开放后的利润情况表示担忧,认为这会带来中介费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更加艰难。“现在各家为了抢顾客只能选择降低中介费,很少能拿到1.4%,有时候中介费连1%都不到。”下关热河南路博仁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叫苦不迭:“如果价格放开,市民再压价的话,压根就赚不到什么钱。”

  “中介费是中介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北京中介费3%,上海2%,杭州2%,而南京1.4%的标准已经很低了,再低的话,估计连企业的生存都会有问题。”裕兴不动产南京公司有关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公司一个门店为例,每月每店的成本在1.4万元左右,平均一单的买卖中介费约8000元,一个门店1个月起码要做成两笔买卖才能基本保本。如今不少门店都面临“吃不饱”,新政的出台,无异于雪上加霜。

  新闻核心:昨天,省物价局、省建设厅联合发文,从9月1日起,我省将放开商品房销售代理费、存量房(二手房)买卖代理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当事双方(中介服务机构与委托人)协商确定。

  山雨欲来风满楼。对于持续低迷的房地产中介市场而言,新政的出台是否意味着大洗牌即将来临?

  在白下区三条巷一房产中介门前,市民正在看张贴出来的房源广告。 本报记者 杜文双摄

  反响之购房者

  “能讨价还价后,也许中介收费能再低点”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不少购房者都为新政叫好。在大明路南京市二手房交易市场,不少市民都认为,目前的中介费存在虚高现象。市民蒋女士说,她刚看中城中一套150多万元的房子,现在和中介谈定按照1.4%的标准交中介费,但她还是觉得中介费明显偏高。“仅仅带我看了几回房而已,这个钱也未免太好赚了吧。以后中介费能讨价还价后,也许中介收费能再低点。”

  背景及影响

  放开价格是把双刃剑

  “决定放开部分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主要是近年来全省商品房买卖代理服务已实现市场化运作,此举是为了更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功能,促进竞争。”省物价局有关人士强调,中介服务企业在实行有偿服务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在收费时必须明码标价,公示服务内容,信守服务承诺与合同约定,做到质价相符。

  省建设厅有关人士分析,放开收费对中介市场是一把双刃剑。在目前整个行业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可能会引发中介费降价潮,一些小的公司会加速倒闭。“楼市火爆的时候,不少人看到房产中介行业的暴利,往往一张桌子几个人就成立了房产中介,价格放开后,他们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甚至被淘汰出局。另一方面,对品牌中介来说,服务质量和规模效应将为他们重新赢得客户和利润增长点,同时也可以使他们摆脱目前低价竞争的恶劣市场环境,从而转向优质优价的竞争。”

  该人士表示,对房地产中介市场来说,放开价格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新政的出台,正是房地产中介行业规范和重新洗牌的信号。

  建议

  开放后仍需行业指导价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通知已经下发到我市相关主管部门。我市也将在9月1日后参照执行二手房中介费放开政策。

  长期关注南京房地产市场的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高级经济师陆玉龙认为,既然商品房买卖市场已经放开,政府就不应该对中介费用进行强制规定。他告诉记者,起初政府出台中介费用的规定是出于保护刚刚起步的二手房市场建康有序发展的需要,但随着我市房价不断上升和区域供求关系不平衡不断加大,统一实行某个标准已经不适应市场的要求,因此放开是大势所趋。

  “但是同时,市场也不能是无序的,因此我建议必须由中介协会和政府,根据一段时间的市场行情,定期公布一个中介费的指导价,并可以根据不同地段的二手房供求情况,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浮动。”陆玉龙说,“利用行业指导价填补政府规定价格放开后留下的真空,一方面能够防止中介机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让并不了解中介费行情的购房百姓做到心中有数,从而推动市场健康运行。”(记者 肖姗 李冀)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