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二手房价格倒挂 上海二手房降价浪潮恐更盛

2008年08月13日 12: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市场出现降价潮

  随着沪上新房不断打折的出现,二手房市场也没有逃脱这波降价潮。不仅如此,沪上二手房价格高于新房的现象又开始频频出现。分析人士指出,一手房出现大范围打折促销,也同时增加了二手房的价格压力。

  汉宇地产市场部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各类型商品住宅二手房总成交为8493套,环比6月份减少27%、同比萎缩30%。7月份的成交数量虽然比市场人士预测的高出5%,但低迷的状况依然非常严重。特别是5年之内的次新房,从5月初的3656套到月底2820套,7月份又下滑到2095套,累计大幅萎缩43%。

  由于近期很多板块的一手房都出现了明显的价格松动,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逐渐蔓延。在对一手房有强烈价格下降预期的大市场背景下,目前相对于一手房价格已经偏高的次新二手房更不为市场认可,这是次新房成交迅速下滑的主要原因。6月份表现抢眼的老公寓、老公房市场也未逃脱市场低迷的厄运。7月份,老公房类住宅环比萎缩27%,与次新房、别墅类高端住宅产品呈现出一样程度的低迷。可以说7月的二手楼市泥沙俱下,没有一种细分的住宅类型产品被目前的市场所认可。

  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却依然有部分二手房价格明显高于一手房。而这是上海楼市近些年来长期投资过热的后果:很多楼盘有大量投资房存在,这些房源多是在高位买入,所以房主不愿意压价销售,因此挂牌价格甚至超过一手房。事实上,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也只可能出现在这些积压楼盘中,而老公房则基本不会出现这一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手房市场的价格回调,是一个理性的回归,使房价回落到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市场化自动调节的效果开始显现,部分二手房不顾市场需求不肯降价,只能是有价无市。

  倒挂多在外围地区

  信义房屋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这类倒挂情况大多出现在上海的“外围”区域,诸如宝山、浦东三林、闵行七宝等地区。这些地区由于在2007年涨幅过快过大,大部分涨幅在30%-50%左右,有的甚至更高,目前出现价格回调实属价格的理性回归。相比这些区域,沪上传统中高档房集中区域暂无一、二手房价倒挂现象。

  信义房屋分析人士认为,沪上中高档住宅集中区域向来是土地稀缺地区,中高档楼市抗压性明显较其他物业强。中高端房产的投资者一般实力都比较雄厚,而许多境外的大投资者都在押宝人民币升值,去年的几次加息以后他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更加强烈。对这类群体而言,一方面中低档房产的品质不是很高,未来几年供应量继续加大,而中高档房产其地段优势明显,基本上没有替代产品。另一方面,从土地市场来看,市中心鲜有土地推出,未来市中心的高档房产供应将变得非常稀缺。

  对于后市走向,汉宇地产研究部认为,在一手房度日如年的7月淡季,二手房市场同样承载着市场观望、成交低迷的辛酸痛苦。虽然楼市成交低迷对多数小业主的资金链影响并不大,同时小业主也未必像大开发商那样能及时地获取权威、全面的信息,及时地作出判断。但拥有出售物业的房东们也少了开发商很多诸如价格联盟、前期业主安抚等顾虑。一旦降价成为共识,在二手房市场的降价浪潮会比一手房更加猛烈。

  【相关新闻】

  上海:房地产成交量创三年新低

  政府抑制房地产飙涨措施奏效,据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7月上海房地产受宏观调控累积效应影响,在上半年回归理性发展的基础上,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住宅成交明显收缩,达3年来同期最低纪录。

  数据显示,中房上海综合指数为2069点,较6月上升1点。中房上海住宅指数为1981点,保持6月水平,较2007年底上涨7.26%,较2007年同期涨38.8%;中房上海办公楼指数为2051点,较6月升10点,环比涨幅为0.49%,较2007年同期上涨24.2%。

  上海市新建住房7月成交规模118.7万平方米,为11207套,较6月减少30.5万平方米,为2612套,环比成交面积降幅20.5%,较2007年同期相比降幅为56.9%,2008年以来,成交量持续下降,7月创3年来同期最低地量纪录。2008年1至7月累计新建住房成交量1004.4万平方米,与2007年相比减少493.6万平方米,降幅达32.9%。

  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指出,7月份是上海房市传统交易淡季,上海二手房市场涨幅明显回落,下行迹象明显。二手房指数为396点,涨幅仅为0.38%,为2008年以来涨幅最低点,预计未来上海二手房市场总体向下调整可能加大。(记者 邓旭 蒋卓颖)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