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放开中介收费标准 中介表示或将变相涨价

2008年08月13日 13:0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经本报披露的省物价部门放开中介收费标准的消息,在南京二手房市场里掀起阵阵波澜。记者在深入采访后了解到,尽管还没有达成共识,不过南京已经有一些中介公司表示将借此提高中介费用,并有可能采取分段收费及提供“菜单式”服务的方法。

  新规实质为提价“松绑”

  在南京不少中介人士的眼里,新规实际上是为这项争议已久的收费标准松了绑。南京一家大型中介公司的负责人认为,省物价局推出的新规与中介行业的“逼宫”不无关系,“既然抬高中介服务费的上限会引起普通市民的反对意见,而中介行业的呼吁又不能坐视不管,索性将上限和下限一起取消,让你们自己去议价”。

  涨价更有“技巧性”

  香港中原地产的交易主管李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就如何应对新规进行了讨论,不过目前并没有调整服务费的计划,“服务费可议价的政策还没有在南京市落地,所以现在只是提出了一些设想,比如分段收费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去年对二手房的中介费采取分档累进制,具体为房屋成交价50万元以下的收取1%,50万至100万元的收取0.7%,100万至200万元的收取0.4%,递进的方式比“一刀切”的收费相对合理一些。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二手房市场上其实已经按照议价的方式收取中介费,不少中介公司实际上连1%都收不到,最低的只能收到0.6%左右,因此分段收费其实为中介提供了涨价空间。如果南京采取这样的方式,实质就是变相涨价。

  “菜单化”服务拉开档次

  我爱我家的市场部舒经理告诉记者,政府提出中介费可议价将为市民提供更多选择,“大型的正规中介公司肯定会推出多样的服务,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记者了解到,如果有的客户需要将房款转账至特定账户,将会“明码标价”;有客户要求多少天内办成交易,也会适当提高收费标准。市场人士表示,“菜单式服务”会将中介费的档次拉得更开,有的房子可能只需要数百元就可以办妥,而有的中介费可能高达3%以上,“实际上这也为提价开了绿灯”。(马祚波)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