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大规模推地引发流拍担忧

2008年08月15日 14:09 来源:羊城晚报




    大规模推地会否演变成大规模流拍?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12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出土地出让公告,将在9月18日推出海珠、花都三幅住宅用地以及番禺一幅旅业用地,其中住宅用地面积达23.9万平方米。本次住宅用地的推地规模,在今年仅次于2月南沙的推地。

  政府大规模推地,引起了开发商的关注,记者致电保利地产等大开发商时,他们均表示已经看过该出让公告。

  但在目前开发商资金紧张、土地不断出现流拍、一些去年拍下的地块出现转让或者找合作者的市场环境下,有多少开发商能拿出一两亿元的资金?即使有钱,又有多少开发商愿意拿出一两亿元的资金在一级土地市场上竞地?大规模推地会否演变成大规模流拍?这些都是疑问。

  “现在土地出让出现底价成交及流拍都是很正常的现象。”正域集团高级经理徐晓认为。

  商家反应:兴趣不大

  这些推出地块的最低交易价,最高的也就2.4亿多元,而建筑面积达到16万多平方米。在去年的市场,大规模及低价的地块就是香饽饽,但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要谨慎得多。

  最近以5.93亿元取得南昌一地块的保利地产,虽然其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要广州推出好的、适合的地,他们都会参与竞争。但对本次推出的几幅地块,由于规模及地理位置等原因“不是很感兴趣”。

  因为资金充裕而正到处找地找项目的正域集团,也表示不会参与这些地块的竞争。其负责找地的相关人员表示,花都的地块如果不是别墅用地基本不会去拿;海珠区的地块位置倒不错,规模小也没关系,但要在项目内建政府保障性住房,影响到项目的整体定位,因此也只能放弃。

  而目前在花都区有项目的某上市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目前在花都的住宅用地仍比较多,不考虑再拿新的地块。

  市场担忧:会否流拍?

  今年2月,今年最大规模的南沙住宅地块拍卖时,就出现了自2006年以来首次有住宅用地流拍的现象,当中有地块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开发商对市场前景的不看好。

  经过六七个月的发展,市场并没有好转,连万科这样的房企,也开始有资金的压力。其半年报显示,万科在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几近150亿元。在此前提下,上半年万科的新开工面积较年初计划的新开工面积减少了1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减少103万平方米。连万科都要收缩战线,其他一些开发商可以说日子就更加难过。“去年拿了比较多地的两大开发商,目前正在转手一些土地。”一专做土地中介的业内人士透露。

  “现在二级土地市场出让的土地很多,甚至还有一些快要建好的项目。”徐晓说。现在开发商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低成本获取资源,开发商何必要到一级土地市场去拿高价地?有媒体报道,上半年保利地产以36.8亿元的土地成本收购了总面积20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12万平方米的8个项目,平均成本只有870元/平方米,比去年的平均地价低了60%。

  种种迹象显示,本次推出的地块前景都不太乐观。

  当然,也有相对乐观者。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就认为,包括奥园、招商地产等都有资金、有意向在广州拿地,其他行业的一些企业也对房地产开发比较感兴趣。本次推出的地块未必会拍出高价,但也不一定就会流拍。(记者 张秀钦)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