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双率”齐降利好楼市 自住买家“淘宝”黄金周

2008年09月19日 14: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十一”黄金周楼市大战正式来临之前,中秋加周末又一个三天“小黄金周”提前进行了一番楼市营销预演。这个“十一”黄金周的含金量如何,对许多发展商今年的整体收成都将影响重大。楼市调整已长达一年,许多买家的购房需求也被压抑了一年。那么,消费者目前的购房心态如何?他们对目前的房价高低和未来走向怎样看待?他们出手购房或不愿现在出手购房的真实想法又是怎样的?趁着中秋和周末,本报记者到广州市内各大区域踩盘看楼的同时,与看楼客们进行深入访谈,且让我们细听最新鲜热辣的“购房者说”。

  中秋、周末小长假,记者在海珠、华南板块、市桥等区域踩盘发现,不少楼盘为了抢占人气,纷纷赶工,开放新组团新样板间。而就在这期间,随着国际金融环境的形势突变,中国人民银行果断出手,同时调低了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率”齐降,这在近年实行宏观调控之后尚属首次,有分析认为这对房地产市场将或多或少产生利好。

  中秋看楼人流回暖

  中秋期间,许多有新组团开放的楼盘人流相当热闹。

  像光大·水岸榕城在开放二期样板房的同时,还举办了小区内省一级学校宝玉直小学光大校区的开放活动。此举巧妙的引来了大量家长和看重教育配套买家的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9时半左右,售楼部内已是人声鼎沸,售楼部门口也是排起了长龙。在样板间,记者甚至被一度“请”了出来,原因是样板间人太多了,需要分批参观。

  同样的情形也在广州雅居乐的“一尺山居”新组团上演,记者13日11点半在“一尺山居”的样板间看到,由于赶工制作,现场显然还没有完全的打理好,但是人气却一点不差,广州雅居乐花园正在举行的大学城老师团购,加上业主及周末买家的到来,让样板房里十分热闹,派发鞋套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而在样板间里,不少看楼者甚至抽出了衣柜里的抽屉,细细打量发展商的装修标准,显得有相当的购买诚意。

  降息心理影响大过实际意义

  据市场的综合反馈显示,中秋节3天小长假期间,随着不少楼盘新组团的“实价”推出,不少自住型买家开始出手探市。分析人士认为,奥运已过,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可能逐渐增强。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日日逼近,加上近日央行“双降令”的推出,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则表示,贷款利率下降对买房者有一定的帮助,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大家都强调的则是,贷款利率下降的影响显然心理上作用更大一些,这次5年期以上贷款以及公积金贷款下降的幅度只有0.09个百分点。“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会小,但它是宏观调控松动的一个信号。”房地产业内专家韩世同认为。

  随着央行“双降令”的推出,在报章、网络,都能看到不少开发商或明或暗的论调:楼市的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就要到来!对于降息会否成为告别目前低迷的房价的信号?中联地产的负责人则认为,虽然此次降息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和交易量,但不会导致房价反弹。

  自住买家适时出手

  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这是自2004年以来央行首次降息。采访中,不少专家持这么一个观点,降息是对自住型购房人的支持,有助于消除房地产市场的过度观望情绪。番禺某开发商更是认为,降息表明未来个人购房贷款环境将趋向于宽松,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有助于释放前一段被过度抑制了的合理购房需求。

  而“双率”齐降甚至还影响到二手市场,近期准备换房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近日买二手房的一个遭遇,她看中了叠彩园的一套二手房,原本卖家答应价格还可商量,但在“双降”新闻出来后,卖家却随即表示不肯降价了,要等明年价格高了再卖。陈小姐有点担心,房价是否会趁机再涨上去?因为需要买房结婚,陈小姐打算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认真考察一番,准备出手了。

  不少业内专家都表示,随着“金九银十”降价惯性的继续,房价可能还会有一个短暂的下行阶段。但是,如果开发商们通过“金九银十”的降价积累了足够的资金的话,很有可能会放缓降价的步伐,继续等待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基于这样的判断,对于自住的购房者而言,十一黄金周将会是不错的入市时机。(记者关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