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个月1.34平方公里 广州下月卖地接近前10月总和

2008年10月22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眼下楼市低迷,尽管广州卖地会一场冷过一场,但为确保两三年后住宅供应量,冲刺“今年内最少要出让2.5平方公里住宅用地”的目标,昨今两天,广州市房管局接连推出七幅大型地块,用地面积超过51万平米。加上此前公告的六幅住宅地,广州下月将迎来“放量供地”的高峰期。这13幅共134万平米住宅用地入市,其中一些还调低出让底价,但据分析,目前八成以上开发商资金紧张,有兴趣未必有“钱力”,政府的推地热情有可能遇冷。

  一个月推地1.34平方公里

  今天和昨天,市国土房管局接连发布卖地公告,分别推出七幅住宅地块,大部分位于萝岗、番禺、南沙和花都区。昨天推出的一幅编号为KXC-P6-2的地块,用地面积达13.3956万平方米。而今天南沙、花都和番禺区各推两幅住宅地,共38万平方米,其中最大的是南沙一幅地块,用地面积达到13.4760万平方米。

  综合此前公告出让的六幅共82万平米的住宅地,11月份,广州将有13幅住宅地入市,供地面积超过133.94万平米。这一供应量几乎是前10个月供应量的总和。

  据统计,今年广州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地面积250万-400万平方米,但前10个月来看,还没有完成最低任务量的三成。缩量推地的原因之一是,今年以来广州卖地一场比一场冷,大部分底价成交,甚至两度出现流拍。与去年“9·11”卖地会一口气卖出四“地王”相比,短短一年时间,广州土地市场“冰火两重天”。业内人士分析,卖地遇冷与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和对楼市预期偏于悲观有关。

  不过,尽管如此,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已表示,卖地会有地块流拍是正常的,不会影响广州已定下的供地计划,否则未来两三年又有可能出现土地供应紧张导致房价上涨的现象,根据计划,今年广州最少要出让2.5平方公里的住宅用地。

  13幅住宅地考验开发商“钱力”

  对于广州一个月内放量供地134万平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显然是广州市希望在剩下的两个月中,冲刺今年卖地计划。但目前看来,要完成目标有一定难度。

  一家上市房企的开发总监表坦言,虽然知道现在拿地价格肯定不会很高,但开发商“子弹”相当紧张,“去年拿地花了好多钱,不敢乱动了。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指出,眼下八成开发商普遍资金链紧张,而且,后市前景不明朗,不少开发商宁愿选择“眼看手勿动”。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广州推出的这些住宅地全都位于萝岗、南沙、花都和番禺区,而从国庆楼市情况看,降价战打得最激烈的也就是这些区域,开发商拿地有所犹豫也是在所难免的。呼吁政府尽快推出中心城区地闲置土地,比如业内一直翘首期待的广州氮肥厂地块。

  此外,记者发现,尽管有些地块出让底价降低了,但在土地出让金的缴交方面则明显提高了门槛,其中有四幅地块要求竞得人在10日内一次性付清全部土地出让金,期限较之前的一个月大为缩短。 (记者赵燕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