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24条"楼市新政初显成效 新房交易量仍萎缩

2008年10月24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杭州‘救市24条’的力度比昨晚公布的全国楼市新政的力度还大,再加上新政中二套房贷基本松绑等政策,杭州楼市的刺激措施更为宽泛,对杭州楼市来说是一个好事。”10月22日晚,杭州一著名地产公司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10月13日晚10时,“杭州救市24条”公布,该政策被业内认为是目前中国地方政府救市政策的“集大成者”。

  四天后,在业内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浙江省第十五届房地产博览会在杭州举行。政府部门担心的房博会开发商集体降价的行为销声匿迹,开发商寄希望的新政回暖楼市的局面也未出现。川流不息的看房者,似乎在展会上想寻找和求证一个答案,那就是杭州的房价会再跌吗?然而,更多的人还是没有找到。事实上,想在今年秋季房博会上寻找答案的,不仅仅是购房者和开发商,还有迫不及待“出手”的政府。

  但大家都暂未找到通往答案的路,这条路注定是曲折而漫长的。

  半月酝酿“24条”

  宋卫平、樊文兴等大腕悉数参加应对市场低迷会议;最初的意见为21条,但因“救市力度不大”,最后增加至24条。

  这应该是一个酝酿多日的稳定楼市的政策。

  10月13日晚10点,杭州楼市传闻已久的政府救市政策出现在杭州网上,《杭州市人民政府出台若干意见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救市24条”以强悍的姿态公布于众。此政策在杭州购房者和业内引发强烈的反响,不过开发商们却显得有些平静,尤其罕见的则是杭州地产界的几大巨头,同时高调地接受了“住在杭州网”的采访,并对该政策表达出由衷的认可。

  据悉,杭州救市出台之前市政府曾两次召集房地产企业开会。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会议纪要显示:9月27日,杭州市建委受市政府委托召开房地产企业家形势分析座谈会。会议就“09.03万科事件”后全新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及其影响、应对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杭州房地产界的大腕悉数到场。”了解该情况的杭州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介绍,绿城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杭州市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樊文兴、滨江房地产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及金都集团等地方品牌企业代表,以及外地来杭的开发企业中海集团杭州公司等负责人与会。此外,包括杭州市建委、市房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8部门领导也到会。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宋卫平在会上的讲话最具有分量。宋卫平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单个企业已经无能为力,如果行业无法形成共识,政府及其他机构无法给予有力的支持,杭州房地产行业将面临的不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死问题”。“其实在座谈会上,政府和与会单位已经形成一定的共识,那就是一方面要扶持企业,另一方面则要扶持购房者。”该人士透露说,随后,由杭州市房管局牵头,各职能部门制定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的相关政策,9月29日前形成意见,9月30日由杭州房管局完成汇总,此后的10月4日和5日召开会议,国庆节后上报杭州市委和市政府。

  “杭州市政府这次出台政策的速度非常迅速。看来杭州市对稳定楼市已经酝酿多日,否则很难在短期内拿出一个几乎倾尽了地方政府的全部力量的政策”,“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表示。

  而据参加政府研讨会的开发商透露,最初的意见为21条,但因“救市力度不大”,最后增加至24条。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杭州的救市政策应该是政府和开发商协商的结果。

  降价风“逼宫”

  9月底,折扣在8折以下的楼盘达7个,传闻房博会多个项目打折销售,加剧购房者观望情绪;房博会前4天,救市措施出台

  多数杭州的业内人士认为,房博会的即将举办和万科在杭州的降价促销,在一定程度上共同促使杭州稳定楼市的“24条”出台。

  参加政府研讨会的开发商告诉记者,杭州目前还未出现楼盘价格的普降,但在成交量大幅度缩水的情况下,如何防止杭州楼市出现“大落”是这次杭州出台新政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杭州市土地出让市场也出现了疲软,连续几个月放量的土地多为底价出让,这即使在2005年宏观调控中也未曾出现过。

  张晓龙,杭州金隅野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定期对杭州各区域进行监控。据其监控的数据显示,8月底前销售量有所萎缩,但打折销售的现象比较少。9月2日,万科杭州公司宣布旗下四个楼盘的220多套房子于次日全面打折,最低折扣7.5折。此举打破杭州楼市的价格紧绷的局面。一周后,杭州有部分楼盘高调跟风,折扣幅度加大,导致杭州楼市出现区域性价格松动。

  据杭州某著名开发商表示,杭州城中心区域的标杆性楼盘———野风·现代景苑加入打折行列,对杭州楼市信心的打击是巨大的。该项目宣布从9月26日到10月10日,共拿出150套房源全部打7.8折,起价11900元/平米,均价从一个多月前开盘时的每平米18900元降至14900元,降幅达4000元。

  9月底,杭州楼市折扣在8折以下的楼盘已经达到了7个,这让包括张晓龙在内的多个开发商感到忧虑。“多个楼盘的持续深度打折,加大了老百姓对降价销售的心理预期,导致原本相对平稳的交易量继续萎靡。”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表示。

  往年喧闹的“金九”局面没能出现,随着浙江房博会的临近,坊间盛传多个项目将可能在房博会上打折促销,更进一步引发购房者的观望,交易持续萎缩。

  坊间传闻的似乎已经影响到了政府对楼市的判断。就在浙江房博会开幕前4天,杭州市出台了稳定楼市的24条政策。不仅如此,浙江省建设厅还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一个文件,其核心内容之一是:在房博会期间,要处理好因促销打折引发开发商和消费者的纠纷。据悉,包括万科在内的早期在杭州大幅降价的开发商均被拒之门外,参加房博会的开发商也被告之,不要在此期间大幅度促销。

  短期内新政促进作用不大

  业界称,中央政策认可,全国新政助力“24条”更有利于购房者信心恢复

  多个接受记者采访的杭州开发商,均对杭州出台的“救市24条”政策表示支持。此前,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在接受“住在杭州网”采访时也表示,有了政策的扶持,短时间内杭州房价下行的余地不会很大,而且整个国家的宏观形势也有转暖的迹象,“如果国家的扶持力度再加强的话,房产市场会稳定得住的,相信调整周期不需要以年来计算。”

  在多数杭州的开发商为新政促暖楼市鼓舞的同时,购房者却对该政策所产生的作用并不看好。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曾针对“24条新政”进行了一个网民调查。截至10月23日,有76.5%的网民表示杭州出台的“24条”措施对杭州楼市的影响作用不大,不会改变楼市下跌趋势。有55.7%的网民表示,杭州救市政策出台后,仍旧不会买房,其中还有26.6%的网民表示,等等看看,看中央有什么动静。

  赵杭生、张晓龙认为,杭州的“24条”在短期内还不会产生效应。具体效应如何,还需等一段时间再下断论。“意义大于实际”,张晓龙说。赵杭生也表示,目前杭州楼市出现的交易量萎缩,是购房者对市场预期发生改变,他们对整个杭州楼市的大势看淡,认为杭州楼市仍旧处于下降通道。“需要救的是购房者的信心,杭州24条对楼市的短期的促进作用不会太大。”

  20日,记者在房博会上看到,看房的人较多,但成交量很少。主办方统计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本届房博会参观人数34.6万人次,“基本接近”历届房博会;商品房成交408套,金额4.2亿元。而去年房博会虽乏房可售,但仍有47万参观人次、成交商品房848套、金额14亿元的成绩。相比而言,新政对二手房市场作用更明显———房博会期间二手房共成交145套,比上届增加27套。赵杭生也介绍,由于对二手房屋交易税费的补贴减免额达80%左右,二手房市场对新政的反应比较大,原来二手房日成交量在20套左右,近期每天的成交量都在50套左右。“但仅靠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还需要中央政府提高力度和出台支持政策,这样才可能稳定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

  10月22日晚上,张晓龙收到同行转发的全国楼市新政内容的短信。“大家对这次出台的政策基本有所耳闻,比如减免相关税费、松绑二套房贷等政策已经盛传很久。”张晓龙告诉记者,全国新政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地方政府出台的稳定楼市政策的认可,这样就更有利于购房者信心的恢复。

  信心是支撑购买者能够下单的决定因素,而支撑信心的则是楼市良好的预期。著名话剧《等待戈多》中,等待者不必知道戈多是什么,但能够支撑他等待下去的只有一条,那就是信心,对于楼市也是如此。(记者 张学冬)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