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最乐观也需要1年才能重新上升

2008年11月04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虽然看楼的人多了,但大多数买家仍在观望,起码80%以上认为市场还会下跌;有的买家认为市场应该跌回2004年的价格才算到位”,1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房地产新政对市场并没有起扭转性作用,市场人士认为以目前的环境预测,广州楼市最乐观也需要1年才能重新上升,而今年年底一手市场价格将继续下跌,成交量将回升;二手市场价格下跌慢,但成交量回升也较慢。

  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的初衷在于鼓励具有真正需求的、此前无法支付首期的首次购房者,同时抑制炒楼者。

  但是,按揭政策对投资者并无作用,短线投资者一般不以按揭形式购房;而长线投资者要考虑按揭利息问题,楼价增长必须要能抵消税收、利息成本才能有利可图,这要求所购买物业起码每年有20%左右的升值空间。

  针对不同地区陆续推出的细则,有行内观点认为广州无须出台猛烈措施“救市”。该观点的支撑理由是:市场每个月的成交量并不少,至少保持60万平方米左右,而该数据一旦达到80万平方米就可能处于过热状态了,成交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市场就健康;其次,全市均价下跌是因为郊区楼盘成交量上升,目前天河区部分高级住宅仍保持13000~17000元/平方米的均价,海珠区部分物业价格也为12000元/平方米左右,中心地段价格依然稳健。

  整体市场或1年回暖

  另外,有行内人士担心一旦政策措施太猛烈,开发商有可能达成共识而同时提价,投资者择机入市,普通市民有可能买涨不买跌,因此重现此前暴涨的现象。

  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还认为,虽然目前市场价格已经接近底部,但根基未稳就出现急促上升,有可能造成基础不扎实。如果市场在交易量和价格稳定后,让开发商和买家看清市场状况后再重新上升将更为健康。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持不同意见。她表示,60万平方米仅是广州一手房市场的成交总额,二手市场从40多万平方米持续下跌到目前的30万平方米左右,总消化量呈现萎缩;市场暴涨的原因在于短期炒卖,目前的市场状况难有这种可能性。

  李粤湘认为,目前政策从自住型、改善型买家入手促进内需,虽然可预期今年年底前一手成交量将有所上升,但开发商因资金压力可能再度降价;而广州二手市场少投机客,多住家,业主对价格不够敏感,惜售严重,因此预计价格难跌,成交回升慢。预计整体市场需要至少1年才能回暖。 (林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