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价下降 广州今年供地计划锐减2.2平方公里

2008年11月11日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离年底仅有一个多月,但是广州至今仅拍出大约0.63平方公里的住宅用地,而且土地成交价大幅下降。

  2008年由于投资和消费都明显降温,广州供地计划从4平方公里调整为2.5平方公里,但在这2.5平方公里中,有大约0.7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放在明年出让,所以今年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总量在1.8平方公里左右。在余下的一个多月内,广州还将出让约1.2平方公里的住宅用地。

  用地规模缩减:

  2008年供地计划2.5平方公里

  与去年“9·11”卖地会一口气卖出四块“地王”相比,短短一年时间,广州土地市场出现了“冰火两重天”。广州卖地可以说是一场比一场冷,大部分以底价成交,甚至两度出现流拍。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相比去年,2008年广州楼市确实发生了较大变化,投资和消费都明显降温。为适应市场运行情况的这种变化,2008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策略和思路也有所调整。首先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控制了商品住房用地的投放规模,供地计划从4平方公里调整为2.5平方公里,暂停了限价房用地供应。

  地价下降:

  2007年地价不具参考价值

  对于2008年商品住宅用地的成交地价相比2007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投资回归理性的积极表征。

  他表示,2007年2、3季度,尤其是3季度,广州土地市场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盲目乐观的情况,出现了高出底价1倍甚至数倍成交的情况。因此,2007年的土地价格尤其是“地王”价格是不具有理性的参考和对比价值的。

  2008年土地成交价格逐步回归到2006年底的水平,除个别地块外拍卖成交价都是围绕底价正常幅度内上浮。

  从这个月到岁末,广州近期密集性地推出了一系列商品住宅用地,比如11月份共计将有13幅住宅地出让,供地面积超过133.94万平方米。这一供应量几乎是前10个月供应量的总和。

  这是为什么?对此,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市场复杂多变,所以前3季度投放土地较为谨慎。而中央房产新政出台后,“这时推出一批有投资意向者的土地,是符合中央政策导向的”。近期,市国土房管局正在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合理调整今年的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计划,将部分用地放在明年出让,计划今年用地供应总量在1.8平方公里左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