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租金上涨房价下跌 北京商品房租售比上升

2008年11月13日 14: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市商品房租售比由去年10月的1:396上升到今年10月的1:341,即341个月租金收回购房全款。2008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结束了房价的“疯长”,进入理性调整阶段,甚至出现了房价下降趋势。而与此同时,租金却有所上涨。房价的下跌,租金的上涨导致租售比上升。

  ●租售比反映买房是否合算

  租售比的计算方法是指每平方米使用面积的月租金与每平方米房价之间的比值。也就是说,购买的房产如果用于出租,多少个月才能收回全部投资。租售比直接反映了房产内在价值以及投资回报情况。

  在正常市场情况下,租售比应该在1:300至1:200之间。如果租售比小于1:300,也就是买一套房要出租300个月以上才能收回全部投资。这样的租售比说明房价已经明显高于内在价值,房价已经出现了泡沫,比值越小说明泡沫成分越大。此时的房产投资回报率已经非常低,甚至不及银行定期存款。这时买房是不合算的。

  如果租售比大于1:200,也就是说买一套房出租在不到200个月的时间里就能全部收回,说明房价已经被低估了,这时买房是非常合算的,不仅可以收到较好的出租回报,日后房价也有上升的空间。

  ●租金上涨 售价下跌

  导致租售比上升

  记者从“我爱我家”了解到,今年10月份北京市的租售比为1:341,而去年10月为1:396,租售比值同比上升13.9%。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由于2007年10月恰好是二手房的交易旺季,房价涨幅较快,而此时的租赁市场刚好是经过了八九月的暑期租赁高峰后转入“淡季”的时间点,租金价格下降,造成租售比值较小的状况。

  今年10月受市场观望情绪影响,二手房买卖价格处于平稳阶段,甚至近两个月,二手房价格已呈现下降趋势。而受奥运会等影响,北京今年租金价格涨幅非常快,且租赁高峰期由八九月转移到10月,甚至延长至11月,由此引发租售比的租金部分涨幅明显,导致租售比增大。

  ●目前租售比仍然偏高

  租售比上升说明房价正在向内在价值回归,但目前1:341的比值距正常1:300的上限还有一段距离,说明尽管房价有所下降,但仍存有一定的泡沫成分。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年内租售比随着房价的下跌会继续上升。(周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