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一二手现房交易量已超期房 现房成交易主流

2008年11月18日 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房地产降价的潮流已从期房影响到现房和存量房,而同样降价,购房人显然更倾向于购买立等可住的现房。记者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上了解到,本市现房的交易量已超过期房,看得见摸得着的现房成为今年本市房地产交易的主流。

  上周,本市期房住宅签约2065套。同期,一手现房签约678套;二手存量房仅住宅签约就高达1298套。显而易见,新旧现房住宅的交易量和期房住宅交易量相比,高出69%。

  现房和存量房成交量相对旺盛,和降价有一定关系。降价是从期房开始的,当期房开始降价时,现房和存量房以其资金压力不大的优势“死扛”售价,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现房和存量房也开始随行就市降价了。

  王先生刚刚将西五环一套48平方米的小户型公寓出手,精装修,46.5万元,平均每平方米9700元。“半年前我开出60万元的售价,有人出59万元我都没卖。”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手头确实需要现金,而且周边楼盘也在降价,自己只好降价,谁知买家也一直降价,自己只好一降再降,直到降了十几万元之后才成交。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本市房地产市场现房供应量出现大幅增长,目前本市未签约现房存量是163992套,可售期房是179641套,二者比例是0.91:1,现房供应总量达到历史最高值,和期房的供应比例也达到历史最高峰。

  不过,对于“取消期房”,政府和专家普遍认为现房销售是房地产未来发展的方向。大多数开发商认为现房销售不现实;而购房者认为应该实行现房销售,但又有些担心房价会上涨。

  和买期房相比,买现房风险更小,等待期更短;由于期房更大的降价预期,观望情绪浓重的购房人宁愿要么选择现房,要么暂时租房。而与卖期房相比,卖现房更考验开发商的实力。地产专栏作家杨红旭认为,实行现房销售必然紧缩开发商的资金链,加剧企业的优胜劣汰,这对于行业发展有利。

  前三季商业性房贷增速放缓

  第三季度末,全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5.3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昨天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公布的数字。

  报告分析说,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商品房成交量大幅减少,房价开始下降。房地产市场变化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和土地购置面积下降,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放缓。

  这份报告还公布,前三个季度,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432亿元,同比少增3119亿元,主要与房地产市场成交较少、金融机构对住房贷款投放谨慎以及居民观望气氛浓厚有关。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其中用于房地产业的中长期贷款为2097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5.0%下降为12.0%。(记者刘扬 耿彩琴)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