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房地产业颓势难挽 业内:降价将成明年"主旋律

2008年11月19日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当降价扯下“遮羞布”的时候,房地产开发商们便不再遮遮掩掩。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比前一周增加了13%,连续两周实现环比增长,对应的代价是成交价的下跌。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下跌了7%,这得益于不少楼盘主动打出“降价牌”。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上海楼市仍有15%-20%的调整空间,2009年降价将成为上海楼市的“主旋律”。

  颓势难挽

  上海的房价会像珠三角一样大跌吗?A股市场的走势会不会在房地产市场重演?这两个问题近来困扰着上海楼市的各方参与者。

  在专家看来,理论分析可以给出一个答案。多年精研上海地产市场走势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指出,按照此前房价收入比测算,上海房价应在2007年的基础上下调15%左右,但今年以来,即使拿9月均价与去年12月相比,上海房价仍然上涨了13%。这意味着,在9月价格的基础上,上海房价需要回调20%左右,才会趋于比较合理。而按目前情况,由于前三季度基本上是上涨的,2008年上海房价比2007年会有一定的涨幅,但2009年与2008年相比,房价一定是下跌的。

  上海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沈莉则用租金回报率测算得出了相同的答案。沈莉告诉记者,按当前上海楼市约3.3%的租金收益率计算,上海房价的泡沫大约为30%。如果按房价收入比来算,上海房价的泡沫大约为22%。考虑到当前上海房价已小幅回落,在人均可支配收入、租金没有大幅下降的前提下,测算得出的上海房价跌幅约在15%左右。

  中周期调整

  近期,上海市政府迅速拟定了“十四条”细则,并且重新量化了普通住房标准。政策面暖风频吹令业内为之一振,但这会改变上海楼市的运行趋势吗?

  业内普遍预计,上海楼市将在两年内见底。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2008-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研究报告》认为,我国近几年房价涨幅远超发达国家历史水平,“冒进主义”的结果必然是市场调整,2-3年低潮期是必需的。从我国宏观经济的周期和楼市成交量走势来看,楼市在2010年反弹的概率较大。

  沈莉则表示,2009年经济增速若保持在8%以上,那么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属于中周期的调整,而中周期的调整一般在2年左右,未来半年至一年应该可以看到价格下跌,其中最有可能下跌的时间段是今年底、明年一季度和明年底。不过,上海楼市有自己的特点,市政府对土地供应一直调控得比较好,而且上海的可售房源/每天的消化量测算的时间也最短,因此上海楼市比其他一、二线城市抗跌。(记者 李良)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