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三季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出现“双高”

2008年11月19日 10: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1月18日,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2008年三季度)显示,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三季度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数和月缴存额都创历史新高,但随着交易量的萎缩,提取金额和人数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58%、33%。

  三季度报告显示,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数和月缴存额都创历史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数354.11万人,是自2005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止跌回升以来的最高位,同比增长7 %,增幅为三年来最高。

  此外,缴费基数也有所调高,83%的职工月缴存额上升,明显要高于前几年75%左右的比例,缴存职工的人均月缴存额调整后上升至560元,增长17%,增幅为六年来最高。

  据统计数据显示,机关职工是此次基数调整后月缴存额和上涨幅度最高的群体,人均月缴存额达889元,较上一年度的增幅达到70%。在企业中,三资企业职工的整体缴存水平继续保持领先,人均月缴存额为619元;国有企业职工缴存水平提高幅度最大,调整后人均月缴存额604元,增幅达22%;而集体企业、私营企业的缴存水平相对较低,人均月缴存额分别为414元、375元。

  从三季度的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看,归集额、缴存人数、增值收益均保持了较快增长,住房公积金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但随着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受国外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发生变化,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增加,住房公积金的发展也会受到一些潜在因素影响。

  9月16日起,央行下调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0.09个百分点,5年以下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存款利率维持不变。这使得三季度末的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差至少缩小0.09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存贷利差减少,将造成增值收益减少。若按照三季度的贷款余额634亿元计算,公积金存贷利差减少0.09个百分点,增值收益将减少0.57亿元。而此前,增值收益中约50%是由存贷款利差贡献的。

  此外,在经济增速回落阶段,工资收入的增长受限,会导致住房公积金归集额的增幅受限。(记者 吴芳兰)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