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楼市:政策引导人气趋暖 未来走势仍不明朗

2008年11月24日 13: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出乎意料的是,周末南京的多个楼盘汇聚了为数不少的看房者。据当地专业房地产网统计,从上周六开始的三天,南京共卖掉了885套房,日均达到了近300套,创出了半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十月份以来,全国楼市低迷状态持续,但从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看,南京一系列救市政策出台,使得十月份南京楼市的成交量比九月略有放大,同时,其供应量比上月大幅减少。

  政策引导人气趋暖

  周日,记者走访的几个售楼处都人头攒动,从车牌上看,大多数看房者都是南京本地人。“先来看看,现在感觉这些楼盘还可以,开盘那个时候挺火暴的都订不上,现在还有点折扣。”袁先生在位于南京市中心区域玄武区的一个楼盘说,现在首次买房的首付比率降低了,而且购房的税费都减少了,按揭贷款的利率也有所下调,所以,又激起了他购房的兴趣。

  南京市中心区鼓楼附近“我爱我家”的一位销售员也证实,近一个月来,二手房的成交有所放大,看房的人比前两个月增加了很多。

  今年9月27日,南京率先公布20条“楼市新政”,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金额为房价1%的“购房补贴”。这份由南京市财政局、房产局联合签发的“房贴细则”明确规定:买房人所购普通住房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含),购房补贴金额为契税完税证上实缴金额的1%;所购普通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含)之间,购房补贴金额为契税完税证上实缴金额的0.5%。在细则中南京还明确从2008年10月1日—2009年9月30日一年的时间内,在南京购房即可享受房贴。也就是说,在享受了购房补贴后,一套9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实际契税只需要缴纳1%。而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含)之间,契税税率降低至1.5%。

  而在10月下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宣布,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当然,这些政策的发酵与房价的下降一起,才使得居民的购房意愿有所加强。但购房者仍是观望多,出手少。在看房的赵先生说,“虽然一直有换房的想法,但现在仍然觉得房价比较高,目前,在南京市中心地段或者学区的房价依然坚挺,并没有太大的降幅,还想再等等吧!”

  南北降 中心区挺

  “现在江北的房子还可以看看,毕竟降的幅度也比较大了。”赵先生说,他最近看了几个江北的房子都是每平方米三千多元,而且一些特价房还有更大的优惠。目前江北的一些楼盘近日把价格降到了3000元/平方米出头销售,这个价格接近于三四年前江北2600-2800元/平方米的“起步价”,使得江北出现了比较高的认购量,而江宁地区也有一些楼盘实施了大幅降价。从目前成交的情况看,这些降价得到了购房者的“认可”,以浦口为代表的江北地区和以江宁为代表的城南地区成交量比较大。

  但中心城区的房价却没有太多的松动。鼓楼区一个楼盘的销售经理坦言,楼盘自开盘以来没有降价,“这几个月销量都还可以,公司认为保持目前的销量就可以,所以,我们没有太大的降价动力”。

  而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也显示,十月份,南京市74%的商品住宅成交量集中于浦口、江宁、河西区域。具体来看,10月,南京市场整体销售量表现为上扬,但不同区域的销量却大相径庭。比如,江北的浦口和城南的江宁成交量都有增加,从而带动南京市销量超过9月,分别以710套和651套的成交量,位列第一、第二位。但以城东地区为代表的一些区域仍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其中萎缩最利害得是城东板块,成交量由上月的73套降至10月的55套,继续保持垫底状态。

  据介绍,自2005年以来江宁、浦口、河西三区的成交量就一直位列前三名,占据了全市总成交量60%以上,而政府的土地出让也以三区为主。2008年10月继续维持由浦口、江宁、河西三个板块的住宅成交量位列前三名的状态,南京住宅交易市场也仍然呈现江宁、浦口、河西“三足鼎立”之势。

  未来走势仍不明朗

  “等是目前开发商和购房者共同的选择,开发商等房地产市场回暖,所以不愿意多供应房源,而购房者等着南京房价继续调整,也在持币观望。”赵先生说,虽然从公布的数据看,南京的房价有所下降,但带动这个房价下跌的主要是江北的楼盘降价,而中心区的房价没有松动的迹象。

  “而从改善住房的角度,大家都更愿意选择在中心区购房。”住在江北的吕女士说,江北基本上还是一个“卧城”,而且往来的交通并不方便,上班至少要花一个多小时,这在南京这样的中等城市中显得难以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几天的销量有所增长,但退房现象也频频出现。据了解,由于现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很多开发商都打出了降价牌,而一些在降价前买房的业主则为此要求退房。根据南京市房产部门公布的10月份退房公告,10月以来新增商品房退房达到了34套,本月累计退房量达到174套,创下今年单月退房最高纪录。在南京10月新增的34套退房中,江宁地区占了16套。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南京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很难走出独立与全国市场的“独立行情”,由于交通和居住环境的原因,南京周边市场的热销不能完全代表南京整个市场的走势。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曹旭东认为,从房地产市场运行层面看,受楼市低迷状况的持续、人们买涨不买跌的心理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南京房地产总体市场表现为,成交量持续下跌,而供应量在经历了9月大量释放后,10月新房供应量有了明显下降,但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施工面积等先行指标均保持上涨态势,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也较大,住宅竣工面积继续大幅增加,销售面积持续下降,小于竣工面积,近期市场很可能延续目前供大于求的趋势。(记者 周明)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