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商业楼宇扎堆转让 烂尾楼概率在增加

2008年11月26日 14:12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2008-11-26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所引发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并不仅仅体现在住宅市场,就在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为资金链危机焦头烂额之时,上海一些在建商业楼宇也开始陷入困境。由于背负巨额银行贷款,众多公司正急于将手头的写字楼项目转让。10年前亚洲金融风暴后的上海楼市曾出现不少烂尾楼,如今情形不禁让人隐忧。

  商业楼宇扎堆转让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一则公告,上海新蓝天置业发展有限公司29%股权及2755万元债权以1.29亿元的价格转让。

  在项目详细信息中显示,这个开发公司主要资产为杨浦一处在建商业楼宇蓝天大厦。资料显示,蓝天大厦的在建工程抵押给工商银行上海市外滩支行,贷款额1.6亿元,已归还1300万元,目前还有1.47亿元贷款。另外,公告显示,标的公司向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工行上海市外滩支行委贷了5000万元。……截止2008年6月30日,标的公司应付工程款及其他为项目应支付的费用26651.8万元(按合同价款计算,尚未竣工结算),已付12301.4万元、预付6950.4万元、尚余7400万元,合同规定2008年11月30日前应付7400万元……

  除类似蓝天大厦的处于在建阶段项目外,近期还有多个已建成楼宇项目的转让公告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比如,人民广场板块内的延福大厦半幢写字楼以2.59亿元的价格挂牌。

  实际上,民间类似寻求转让的项目还有很多。去年年底,嘉定南翔一个在建酒店项目报价2.395亿寻求转让,这家号称地区第一家四星级酒店及配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

  烂尾楼概率在增加

  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对于当初的那批上海开发商来说至今记忆犹新。那场风暴之前的上海房地产市场就像一个“大金矿”,1993年至1994年,上海房价高峰时期,高端写字楼数万元每平米的价格甚至高于今时今日。不断攀高的楼价让众多非专业企业跃跃欲试,当时的繁荣景象使得许多开发商至今念念不忘。

  当时,只要是有点资金和实力的企业,比如赫赫有名的巨人集团、万宝集团,都选择把资金投到房地产开发。后来成为上海最著名的一处烂尾楼的东海广场,也是上海计算机厂积极下海的产物,这处50层高的大楼一直停工到2007年才最终找到归属。

  而如今,类似的状况和当年几乎如出一辙。早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整体缺乏资金,并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够盘活。“出现烂尾楼的概率正在增加。”一家银行资产管理负责人表示。

  10月份至今,通过北京上海两大产权市场挂牌的房地产项目达34个。另外,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建筑和建材类公司的股权转让达12项,地产和建筑建材项目占同期两大交易所全部转让项目的16%。

  挂牌数据统计显示,46个房地产和建筑建材类项目转让的挂牌金额合计达27.92亿元。北京、上海产权市场“大金额”的挂牌转让项目多数是房地产项目。(作者:刘秀浩)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