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08年成交额与07年基本持平 京沪房产投资陷胶着

2008年11月27日 09: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在市场价格没有明显下调的前提下,未来将会看到更多的出让机会。但是,由于投资买家的意欲不会特别强烈,外加更多的投资公司目前是处于基金的赎回期,希望能够保留更多的资金,所以想要看到一笔成交也不会十分容易。

  虽然今年下半年的金融危机对投资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但是京沪两地的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市场成交额基本上与2007年持平。

  戴德梁行统计显示,今年京沪两地房地产投资成交总额约为200亿元,其中成交基本上集中在上半年。“在这200亿元的投资成交中,大约有150亿元的项目是通过戴德梁行促成的,占据市场总额的70%。”戴德梁行投资部董事叶建成首次透露。

  上海吸引力依旧

  戴德梁行报告显示,高档服务式公寓在去年相当火爆,但是今年遭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诸多项目开始出售,明年还会继续停滞下来,整体收购缓慢;写字楼则在金融海啸的波及下,受压于空置率上升和租金下调的双重影响,收购也不会像今年这么活跃。“取而代之的是,商业房产项目将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叶建成预计,“在明年的房地产投资市场上,商业房产、购物中心将会受到更多关注。”

  毫无疑问的是,外资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很有信心。在叶建成看来,尽管最近投资者对任何投资市场都少有意愿,但是从明年年中起,当经济大环境稳定下来以后,上海房地产市场还是会吸引基金的目光。

  展望后市,叶建成还是谨慎乐观。资产价格已经适当调整,是能吸引基金进来的。项目的成交价格将与当时的租金、空置率、融资成本相关,如果有所下调,幅度在10%-15%左右比较合理。

  对于2009年的房地产投资,戴德梁行分析认为,在价格调整、让基金恢复信心的同时,业主在银根紧缩的大环境中更需注重融资结构的安排,不要让交易因为融资结构不完善而无法发生。“我经常看到好的物业、好的价格,最后交易却没有完成,这是因为交易中卖方忽略了融资的安排。”叶建成说,“如果是股权交易,获取贷款会有相当难度。而此前百仕通的交易之所以能完成,最大的吸引力是有好的债权结构,所以业主要更多关注融资结构的安排。”

  市场进入胶着期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上海的房地产投资市场成交不再积极。整体上,目前外资在上海房地产市场上是停止放售,静观市场变化,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流通性不强,外资并不愿意在这个时刻亏损出售其物业。此外,由于相关政策规定外资投资项目必须由其他外资接手,在没有流通性的环境中,外资也无法撤离。

  不过,市场下调将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一些业主会由于资金问题而抛售手上的项目,因此一些好的投资物业将会在市场上出现。叶建成认为,如果给一个今年年初的价格,现在市场上每个业主都会愿意放售。“在这一波危机中,会有一些业主考虑出售物业,希望趁低吸纳的投资者将会在市场上找到机会。事实上,在市场好的时候,反而没有业主愿意出售。”

  就目前情况而言,由于市场处于胶着状态,近期没有资产成交,价格上也就没有大幅度的变化。因此,上海的资产出售价格整体上并没有明显的下调。叶建成指出,这样的市场将要历经更长的休整期;相反,如果市场一下子到底,复苏的速度会更快。

  戴德梁行分析认为,在市场价格没有明显下调的前提下,未来将会看到更多的出让机会。但是,由于投资买家的意欲不会特别强烈,外加更多的投资公司目前是处于基金的赎回期,希望能够保留更多的资金,所以想要看到一笔成交也不会十分容易。

  私人投资者增多

  在本轮的金融海啸席卷之后,私人投资者将会增多。近期机构投资者开始收缩,如欧美的投资机构出现问题,而德国开放式基金面对很多赎回的压力,最近都很难做大型的海外收购。相反的是,以往那些间接投资一些较小项目的私人投资者会更加活跃。其中,以来自香港、新加坡、台湾的投资者居多,他们以前并非主力买家,而眼下他们首次将目光锁定在了大型物业上。

  私人投资者此前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比较不熟悉。在机构投资者打开中国的投资大门、市场日趋成熟之后,眼下他们更加愿意进入了。“以前私人投资者会觉得中国内地市场不够成熟,与人打交道比较困难。而今在限外政策规定下,私人投资者是直接跟外资投资者打交道,他们的信心也就更大一点。”

  叶建成透露,“私人投资者已经开始在物色项目了,但是现在资产价格还没有调整到位,吸引力对他们而言还不够,但是在明年,我们就有机会看到这样的成交浮出水面了。”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