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明年拟投46亿元建保障房2.57万套

2008年12月02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深圳市住房保障2009年度计划(征求意见稿)》,征询广大市民意见及建议。根据这份意见稿,深圳市拟在明年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2.57万套,建筑面积134.8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0.89万套,建筑面积52.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1.68万套,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

  拟建保障房2.57万套投资46.27亿元

  “制定本计划,是为了切实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说。本计划是《深圳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的2009年度安排,是深圳市2009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租赁补贴、用地供应、资金安排和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

  据悉,近年来深圳一直在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2006年,全市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1.64万套;2007年,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2.82万套;2008年,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4.58万套。按照这份计划,深圳2009年度计划新增供应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0.3~0.4平方公里。在建设总量上,年度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2.57万套,建筑面积134.8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0.89万套,建筑面积52.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1.68万套,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

  保障房建设渠道有哪些?深圳市的初步设想是,年度计划经济适用住房以政府直接建设为主。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计划政府直接安排建设0.76万套;企业采取建设、运营、转移方式参与建设0.13万套;商品住宅用地上按一定的比例配套建设0.03万套;旧城旧村改造建设0.1万套;产业园区配套建设0.21万套;利用符合规划调整原则的待建土地建设0.3万套;其它方式筹集0.15万套。

  在建设资金安排上,该意见稿披露2009年度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资金46.27亿元。其中,市、区发展改革部门批准和财政部门计划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专项资金15.91亿元,全市年度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3.49亿元,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扣除计提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管理费用等费用后的余额0.2亿元,租售保障性住房及其配套设施回收的资金为12.81亿元,通过投融资方式改革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社会资金为13.84亿元,其它资金为0.02亿元。

  根据《关于编报2009年国土基金和住房基金收支计划的通知》精神,本年度计划提取保障性住房维修和管理等资金为1.28亿元。

  近3000户困难家庭将获补贴2857万元

  除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住房困难家庭将获多少租赁补贴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这份意见稿提出,2009年度计划对2717户住房困难家庭进行租赁补贴,补贴金额2857万元。 “坚持以租为主、租售并举,合理确定租售比例。”意见稿中如此界定明年深圳的保障房租售原则。具体而言就是正确引导居民住房消费观念,鼓励居民租住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适量出售经济适用住房,周转建设资金。

  另外,结合实际情况,深圳市将科学制定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动态调整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水平,促进公共租赁住房资源的有效利用,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产业园区配套宿舍纳入保障房体系

  从这份意见稿中,我们还可以发现深圳市政府对于改善保障房品质和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的关注。

  深圳市将积极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及环境保护,推进保障性住房各类配套建设,提高保障性住房居住品质。采取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不断改善保障性住房居住环境。

  加快产业园区配套住房建设,促进产业园区经济发展是深圳市2009年住房计划的又一着眼点。政府将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条件,在外来劳务工集中的产业园区,按照集约用地的原则,建设生活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产业园区配套宿舍,统一纳入保障性住房管理体系,促进产业园区持续发展。

  对于深圳户籍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深圳市将在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情况普查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情况调查,完善户籍住房困难家庭信息系统,开展非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情况调查,完善住房保障规划计划的评价调整机制,科学制定相关保障政策。

  另据意见稿透露,深圳将在明年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提高住房公积金缴交率;完善住房公积金金融业务、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等运营机制;出台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细则,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